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守护百姓门前的绿水青山

2023年04月06日09:3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树上结出酸甜的野果,草丛冒出硕大的菌菇,风儿带出鸟鸣虫啼声,寒来暑往,莽莽林海像一个无边乐园护佑着万物茁壮成长,将西藏的秀丽山河绘成一幅美画展现于世人面前。

  近年来,我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做好国土绿化工作,积极推进营造林先造后补、飞播造林、乡村“四旁”植树行动等亮点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2022年,我区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出台《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全区各级各部门认真开展植树造林,超额完成计划任务,完成营造林117.8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38.65万亩、封山育林4.19万亩(含防沙治沙)、飞播造林75.01万亩。

  新模式让高原变得更美

  南山公园是俯瞰拉萨的绝佳位置,游客登高远望,将美景收入镜头。因此,这里也成为游客旅行打卡必到地。为了更好地改善拉萨周边生态环境,2021年,规模宏大的营造林建设工程——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着手启动。

  为科学实施拉萨南北山绿化布好局、谋好篇,2022年,我区正式印发《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0年)》,该工程以拉萨河为主线,以山体两侧第一重山脊可视范围为重点,以原先植被不破坏为前提,坚持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的原则,研究出台《关于鼓励和支持参与拉萨南北山绿化的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全力推行承包造林模式,引导造林企业参与国土绿化,涉及拉萨市城关区、柳梧新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曲水县、墨竹工卡县、林周县和山南市浪卡子县、贡嘎县9县(区)35个乡镇。

  工程规划建设期为10年,计划完成营造林206.72万亩,配套开展水利、电力、道路等工程建设。2022年,建设范围涉及拉萨市城关区、柳梧新区、堆龙德庆区、达孜区、曲水县、山南市贡嘎县6县(区),已完成营造林10.34万亩,力争实现“一山一景”“一坡一色”“春有花、夏有荫、秋有彩、冬有绿”的规划目标。

  2020年我区营造林先造后补试行以来,积累了可复制的成功经验,为大面积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2年,先后在日喀则、山南、昌都3市开展营造林先造后补工程建设,共完成建设任务3.47万亩。营造林先造后补项目将造林成效与项目资金兑现挂钩,有效提升造林企业责任心,大幅提高造林成活率,切实加强造林地管护,确保造林质量成效。

  新技术助力增添“一抹绿”

  “这次播区的植被、土壤、水热、地形条件以及宜播面积率均达到了飞播造林(种草)的要求。”2021年5月,我区首次开展无人机飞播造林(种草)试验飞行作业,共25个飞播作业区,树种为花棒、踏郎、沙棘、侧柏、沙打旺等16种树(草)种。

  2020年6月,自治区林草局在拉萨市组织开展首次飞播造林工作,共设计9个飞播作业区,其中,拉萨市7个、山南市2个,通过直升机播种沙棘、砂生槐等树(草)种约119.3吨。

  有了近一年的实践经验,2021年,我区再次开展飞播造林工作时更加得心应手。除了新增一些技术措施和人工干预措施外,还增加了乡土树(草)种的数量与播种面积,取得了良好成效。

  “从前光秃秃的山上,如今已种上了密密麻麻的草木。看着生活的地方越来越美,我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拉萨市柳梧新区柳梧乡察古村一组的村民们相互闲聊着。察古村一组的山沟里,是2020年飞播造林的试验区,如今这片土地绿草茂盛、绿树成荫。

  为加快国土绿化步伐、降低造林绿化成本,2022年6月,自治区林草局继续组织开展飞播造林工作,先后在拉萨、日喀则、山南3市完成飞播造林75.01万亩。相比较,2022年飞播造林优先选择土壤质地和水源条件好、宜播面积比例高的区域,同时加大江孜沙棘、藏沙蒿、栒子、醉鱼草等乡土树(草)种的使用量,有效提高种子的出苗率和成活率。

  多举措为雪域大地披绿

  近日,拉萨市林草局通过西藏自治区全民义务植树网、全民义务植树公众号和拉萨林草公众号发布招募令,将“学雷锋”活动月与植树节相结合,招募广大群众志愿参与抚育活动,不断丰富义务植树活动载体和尽责形式。

  在“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形式的号召下,许多群众在网上报名后准时准点来到活动现场当志愿者,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植树现场,志愿者与各市直单位工作人员手拿工具,有的松土挖坑,有的施肥浇水,现场不时响起爽朗的笑声,一派热闹和谐的景象。“此次活动树立了我的环保意识,让我更加热爱这片土地,今后我将为生活的这片热土增添一抹又一抹绿色。”现场人员纷纷说道。

  除了拉萨市,其他各市地也将绿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点工作,积极利用废弃闲置的土地等开展环境绿化。一批批森林公园和森林乡村应运而生,一条条生态道路和绿色驿站不断涌现,市民群众出门就能欣赏绿色美景,乡村环境更加优美,乡村更加生态宜居。

  科学实施国土绿化不仅保护了环境,还实实在在惠及群众,不少百姓端起“生态碗”,吃上“绿色饭”,生态衍生出的绿色产业产出更多效益已成为现实。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按照《西藏自治区乡村“四旁”植树行动方案(2021—2023)》,2022年,我区继续组织指导开展乡村“四旁”植树行动,完成营造林538万株,力争2021年至2023年在2261个行政村完成营造林1027万株,进一步巩固和提升消除“无树村、无树户”成果,为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奠定基础。(记者 桑邓旺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