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的春天,开启雪域高原新征程

李海霞
2023年03月30日14:27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雷鸣醒万物,春耕锄不停。3月19日,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唐加乡莫冲村村民着盛装喜迎一年一度的春耕节。

今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4周年。西藏64年的伟大跨越,充分说明民主改革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愿望,是历史的必然。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西藏工作把舵定向、谋篇布局,一次亲临西藏视察指导,两次主持召开中央西藏工作座谈会,多次对西藏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确立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西藏上下着眼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锚定“四件大事”“四个确保”,作出了“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

今天的西藏,社会大局更加稳定,经济文化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良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心暖粮充足,幸福感满满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西藏乡村人口为234.47万人,占西藏总人口的64.27%,农牧民群众早已成为西藏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力军。

“现在生活条件这么好,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边巴央宗是山南市桑日县卓吉村村民,70岁的她儿孙绕膝,安享天伦之乐。

3月8日,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民政局开展敬老、爱老趣味活动。人民网 李海霞摄

老有所依,幼有所养。今年,西藏自治区民政厅、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提高我区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的通知》,提高全区孤儿基本生活补助标准,平均涨幅为16.2%。此次提高保障标准,是西藏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1项民生实事之一,全区儿童福利机构将聚焦兜底保障服务,全面落实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政策,充分保障他们生活无忧、快乐成长。

拉萨市当雄县小学的孩子们收到爱心人士送来的礼物。人民网 李海霞摄

近年来,西藏实施学校供暖全覆盖工程,27万学生受益。“我们这儿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入冬后气温在零下二三十度。以前上课穿棉衣棉鞋也不一定抵得住寒冷,现在通了暖气,身上心里都是暖的,老师和学生的精气神儿更好了。”阿里改则县中学教师罗智说。

西藏农牧业得到长足发展。拉萨市农业农村局技术员杜梦娇说:“2014年大学毕业,我以‘新农人’的身份踏入农业领域,可以说亲历并见证了拉萨乃至全自治区‘三农’事业翻天覆地的发展。我们的种植业生产由‘单一技术’逐渐向‘综合集成技术’转变,逐步创建成绿色、轻简、高质、高效的集成技术示范基地,农机装备水平不断升级,无人驾驶拖拉机、植保无人飞机等高端智能新机具装备应用起步,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农业发展进入了高质量发展阶段。”

2022年西藏粮食、蔬菜、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107万吨、93万吨、88万吨,均创历史新高。

多措并举保粮安,千方百计促就业。在羌塘草原,那曲市不断推进人才培养工程,以产业实用技术培训为主,开展各类专业培训,一个个牧民成功转型,成了乡村振兴路上的主力军。“以前只是在村里做,收入不多,大部分时间还要放牧。现在人们收入高了,对衣服质量、款式要求也高了,所以我通过参加培训,提高技艺,在市里开了服装店,还带了几个徒弟。”牧民塔嘎现在年收入超过了10万元,这是之前他从来没想过也不敢想的。

现在,西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09元,比上年增加1274元、增长7.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高出全自治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2.7个百分点。

边强民幸福,安全感十足

在广袤的雪域大地上,长达4000多公里的边境线上,一代代戍边人亲历并见证着西藏翻天覆地的变化。“刚来这里的时候,只有一个执勤房,条件很艰苦。但现在我们有了宽敞明亮的营房,而且还通了暖气、氧气,我们守边戍边的心更坚定了。”普玛江塘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洛桑曲扎说。

玉麦边境派出所民警巡逻。人民网 李海霞摄

在玉麦边境乡,一群年轻人践行入警初心。“最近家里有什么困难吗?我们来解决。”玉麦边境派出所民警米玛次仁和同事每天的工作就是和群众打交道,不管谁家有困难,他们总会第一时间出现。

“有你们在,很安心。”德吉老人拉着他们的手感激地说。

有人守国,有人护民。群众的安全感还源于有一群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公仆。

王敏是西藏自治区人社厅的一名工作人员,参加工作以来,她充分利用专业所长,加强人社政策学习研究,推动西藏人社政策丰富完善。尤其是针对养老保险政策的完善,王敏多次深入日喀则、阿里等高海拔地区调研,了解掌握当地气候环境、人均寿命、身体状况等情况,为制定、争取更加贴合西藏实际的政策提供详实的实地调研依据和资金测算,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连续3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记三等功一次。

其丈夫王本东是一名特警,工作中他们互相鼓励、共同进步,前不久,二人均获三等功奖章。“我们的工作跟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是息息相关的,这不仅仅是一份职业,更是一份责任。虽然我们都是普通一员,但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让群众的生活更加安全、更有保障。”王敏说。

“现在,西藏各类社会保险参保达到320.87万人次,社保卡持卡人数达337.91万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保持在96%以上,实现制度层面应保尽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和企业、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保险待遇水平稳步提高;积极为新业态群体参加工伤保险开辟绿色通道,新开工工程建设项目工伤保险参保率达100%,社会保障层次水平实现新的突破。”西藏自治区人社厅党组书记、副厅长李富忠介绍。

而牢牢稳住就业就是稳住了民心。到2022年年末,西藏城镇新增就业5.1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5.6%,农牧民转移就业63.1万人、实现劳务收入55.6亿元,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10%左右。

2022年调查数据显示,西藏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保持在98%以上。

业旺生态兴,获得感充足

进入春季,西藏各类基建项目开工。在日喀则海拔4300米的帕孜水利枢纽工程施工现场,洒水车、装载机紧张作业,工人们正忙着组装焊接。该项目是国务院部署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以灌溉、发电为主,兼顾城乡供水,并为改善区域水生态环境创造条件。“建成后,可有效缓解水库下游灌区春旱和冬旱缺水问题。同时进一步解决仲巴、昂仁等5个县的冬季缺电问题,还可以为昂仁县提供优质可靠的饮用水源。”该项目负责人王黎介绍。

今年,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加快实施国家“十四五”支持西藏的151个项目,全力服务保障川藏铁路等世纪工程,加快拉日高等级公路、青藏铁路格拉段电气化改造、街需水电站等项目建设,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左右。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程中,基建不停,产业融合也在不断加强。作为重要特色优势产业之一,西藏旅游业保持高质量发展势头。数据显示,仅今年春节期间,西藏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1.02万人次,同比增长16.4%;实现旅游总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16.83%。

3月,“雪域江南”林芝抢抓春日机遇,举办桃花旅游文化节,吸引了诸多国内外游客。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驻村工作队副队长全美容说:“这两年,我们村在桃花节期间,累计接待游客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92余万元,户均分红近13万元。成立农牧民运输队,参与川藏铁路等项目建设,创收680余万元。村里的观光采摘园,年创收70万元。可以说,三大产业齐头并进,村民‘腰包’越来越鼓了。”

旅游大发展,得益于不断完善的交通网。到2022年,西藏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2.14万公里,群众交通出行获得感显著增强。“2023年,力争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2.4万公里,乡镇、行政村通畅率分别达95.55%和82.53%。”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党委副书记、厅长刘志强说。

那拉高速。图片由西藏自治区交通厅提供

公路网越织越密,铁路交通也在加速开跑。“我记得10年前刚来的时候,想去林芝看桃花,坐大巴8个多小时,还要翻山。现在乘‘复兴号’3个小时就能到,又快又安全。”在拉萨工作的李女士说,“现在内地很多地方都有飞西藏的航班,朋友们来玩很方便。”今年,拉萨贡嘎机场新增5个通航点,惠及了边疆各族群众。

交通跑出“加速度”,有日益向好的生态作铺垫。拉萨市南北山造林绿化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拉萨市计划完成营造林21万余亩,还计划通过实施绿化补植补造,拉萨市周边交通沿线项目提质增效工程,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有序开展。”

拉萨南北山植树造林忙。人民网 李海霞摄

“我们村就在水库旁,冬天有很多候鸟来。夏天一出门,绿树成荫,环境特别好。”家在拉萨林周县的格桑次仁一脸笑容。

雅尼湿地公园,生态良好。人民网 李海霞摄

今年西藏的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左右和10%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5%左右。将在“狠抓安定团结,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狠抓“三稳”工作,加快经济整体好转;狠抓投资消费,切实增强发展动能;狠抓产业发展,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狠抓城乡联动,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狠抓改革开放,持续激发内生动力;狠抓民生工程,不断改善群众生活;狠抓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高地;狠抓边境建设,夯实固边兴边富民基础”等9个方面发力。

时间,已着手新的书写;西藏,正翻开新的华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