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金额16.3亿 拉萨两级法院执行到位率大幅提高

芮怡星
2023年03月21日14:2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22.jpg

  堆龙德庆区法院发放执行案款现场。资料图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为进一步促使失信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2022年,拉萨市两级法院通过多项举措执行到位金额16.3亿元。

  全面升级执行模式

  记者了解到,2022年,拉萨市两级法院全面升级“分权集约化”执行模式,实现简案快执、难案攻坚;严格调查对无足额财产案件全面推行经常活动地、户籍地两地双查询工作机制、委托内地法院或赴内地查控;深入推进以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为枢纽的执行“三统一”管理,全面统筹五县三区基层法院赴15家单位常规查询工作、赴内地查控工作,使弱势群体权益更快兑现,执行合力进一步凝聚。

  同时,拉萨市两级法院深入推进为民举措,促进“一站式”执行事务大厅或“窗口”建设进一步完善,“垫付评估费”“电子送达”等机制全面落实,有效降低当事人诉累。积极开展执行宣传,开展失信人员信息曝光、执行典型案例报道,赴军营、重点企业现场普法,发布失信被执行人2974人、限制高消费3798人。

  多项指标位列全区前列

  拉萨市两级法院积极推动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在城关区、堆龙德庆区两院率先开展律师参与执行试点工作,城关、堆龙两院已各自独立选派律师入驻执行局,有效降低法院释法答疑等辅助事务工作量;律师调查令、悬赏公告等文书嵌入办案系统、实现半自动生成、当场出具,为社会力量参与执行提供依据;当雄县等法院有效尝试基层“网格员”协助送达、查人找物等工作机制;拉萨市两级法院成立执裁督察组专门负责异议、复议、监督和案件质效等工作,有力推动内部监督。

  拉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黄伟介绍,2022年,拉萨市两级法院累计收案8920件,执结7679件,到位金额16.3亿元,保全率等多项指标位列全区前列。

  持续以执行兑现为重点

  “不仅要推动执行工作,还要注重强制执行与善意文明执行相结合,实现执行案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今年,我们将一如既往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成效的最终标准,全领域、多维度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黄伟表示,2023年,将持续依法依规办理执结案件,坚决推动繁简分流机制,继续建立完善执行联动机制,不断凝聚执行合力。开展“猎狐行动”,对不报告、报告不实等行为果断处罚,全面落实实地调查等要求,严厉惩戒拒执违法行为,集中开展、集中报道,增强威慑力。

  此外,拉萨市两级法院将持续以提升执行兑现为重点,突出执行工作强制性与善意性,不断提升现代信息技术运用水平,大力加强执行规范化建设,加强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不断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满意度、认可度。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