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开展无证经营卷烟行为专项治理行动

2023年03月21日09:1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工作人员正对经营户进行检查。 图由拉萨市烟草专卖局提供

  为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卷烟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公平竞争,近日,拉萨市烟草专卖局联合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无证经营卷烟行为专项治理行动,集中推进无证经营卷烟问题闭环处置,线上线下齐发力,全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据悉,前期,拉萨市烟草专卖局聚焦无证经营卷烟行为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向违规无证户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宣传讲解,帮助其认识到自身行为的违法性与危害性,同时,积极引导零售商户知法懂法,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同时,拉萨市烟草专卖局以重点区域、重点人员为抓手,全面进行摸排核查,确保动态掌握辖区内无证经营商家底数,从全面布控到精准监管。

  在分类治理阶段,拉萨市烟草专卖局坚持查处与引导相结合、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注重规范引导,对符合办证条件的无证户引导其入网经营,提高行政审批整体效率,满足了申请人的服务需求,对不符合办证条件的,劝导其转业、转行。

  拉萨市烟草专卖局将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取缔目标责任层层分解,层层抓落实,对经教育劝导无效且有售假售私情形的无证经营户,坚决予以取缔并依据有关法律规定给予行政处罚。通过发挥案件警示震慑作用,有效引导辖区内卷烟零售商户增强规范经营意识,积极鼓励消费者举报身边发现的无证经营行为。

  据悉,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累计检查全市范围内无证经营户20余家,查处无证经营卷烟案件5起,涉烟卷烟313.3条、案值1.7万余元。下一步,拉萨市烟草专卖局将进一步发挥拉萨市打击涉烟违法犯罪局际联席会议机制作用,常态化开展多部门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卷烟市场控制力和净化率,全力维护国家利益和消费者利益。 (记者 央金卓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