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首家医疗器械销售专柜备案完成

2023年03月21日09:1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拉萨经开区一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在拉萨市完成医疗器械销售专柜备案,分别在13个商场超市、土特产店、客栈等设立了销售专柜,主营企业生产的便携式医用供氧器,这也是拉萨市首家完成备案的医疗器械销售专柜。

  近年来,随着我区旅游人数逐年增加,便携式供氧器、氧气袋、氧气瓶等医疗器械成为旅游市场热销产品。但旅游市场上的土特产店、民宿客栈、旅行社、酒店宾馆等不具备医疗器械销售条件,无法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或备案资质,致使市场上出现了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医疗器械、销售假冒伪劣医疗器械产品等经营乱象,医疗器械质量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并加大了执法监管的难度。

  为深化“放管服”改革,鼓励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创新发展,满足全区边境边远地区、防疫场所、旅游场所等特定区域人民群众用械需求,强化医疗器械专柜管理,防范医疗器械质量安全风险,拉萨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和《西藏自治区医疗器械销售专柜管理规定(试行)》(简称《规定》),大力支持鼓励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以设置专柜的形式销售第一类和部分第二类医疗器械,实行备案管理。

  据悉,前期,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对拉萨经开区相关企业开办销售专柜实行快速审核备案,减少了审批环节,加快了入市步伐。该企业在拉萨市设置医疗器械销售专柜,有效改善解决了拉萨市旅游市场无证经营医疗器械和销售假冒伪劣医疗器械的问题,满足了群众购械用械需求,医疗器械质量安全监管也得到了有效保障。

  下一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将对完成备案的医疗器械销售专柜开展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医疗器械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企业做好专柜管理,为广大市民群众及游客提供安全便捷的医疗器械销售服务。(记者 央金卓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