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林芝市巴宜区税务局精细服务个体工商户

2023年03月20日09:5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林芝市巴宜区税务局将落实国家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和个体工商户日常服务有机结合,发挥“三师”团队及税费管家滴灌作用,下好涉税风险防控工作“先手棋”,助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让非公有制经济稳稳扎根在市场土壤中。

  “大数据”精准画像。充分发掘税收大数据价值,按照纳税人税费信息“一户式”归集,充分盘活各系统沉淀的纳税人涉税数据,加强涉税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实时监测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精准识别经营状况异常波动的个体工商户。对涉及纳税人的税费服务活动实行扎口管理,对涉税风险应对活动实现按户归集,指定服务管家,精确推送涉税风险任务,做到同一个涉税风险点不重复打扰。根据监测情况主动预研纳税人能够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出现纳税人实际享受情况与预研结果有差异时,及时开展税费优惠分析,确有应享未享的及时更正,保证纳税人充分享受税收红利。全过程加强服务精细化、智能化,对不同情况的纳税人分级分类给予纳税服务,全程协助纳税人应对涉税风险。

  “一条龙”服务助力。牢牢抓住“营业额”这个个体工商户税费管理服务中的牛鼻子,动态调整核定额,为个体工商户纳税人赋能。该局通过建立综合模型,充分运用各项涉税数据,综合考虑纳税人往期营业额、同行业经营情况等数据,借助一户式分析工具等平台,动态监测个体工商户经营情况,科学计算建议核定额。对于核定额上升的122户纳税人,税费服务管家及时给予个性化税费辅导,确保纳税人充分享受税收优惠红利。在日常监测中,对纳税人存在的实际营业额超过申报额的情况,分情况分类型进行风险应对,对纳税人因超级用户自动申报造成申报额小于营业额的定期定额户,及时辅导纳税人进行申报错误更正,消除涉税风险;对纳税人存在主观故意隐瞒收入、虚假申报的情况,及时研判风险等级,启动相应风险应对流程。对于发展成熟的个体工商户,引导纳税人进一步完善财务数据、规范财务管理,促进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

  “零距离”问需减压。组织税费服务管家,针对营业额维持稳定、出现下降的5880户纳税人,积极开展服务上云、政策上门活动,主动了解纳税人经营难处,帮助纳税人充分享受税收优惠。结合个体工商户经营特点,利用网络直播、“林税通”等线上服务平台,在不打扰个体工商户日常经营的前提下打造立体化宣传渠道,加强对辖区内纳税人的宣传引导,不断扩大网上办税受众群体,转变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观念,让纳税人缴费人切身体会网上办税的便捷性,不见面也能了解税收优惠政策和办税渠道。在征期特别是每季度大征期等关键时间节点,将“央珍工作室”等服务阵地前移,面对面回应税费问题,当场解答税费难题。对于存在短期经营困难情况的纳税人,积极借助“银税互动”等平台切实助力纳税人走出经营困境,减轻经营压力,为纳税人解难题、办实事。

  个体工商户是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的重要基础。接下来,巴宜区税务局将持续发力,不断优化创新服务措施,为纳税人提供更快速的反馈、更精细的服务、更优质的体验,不断助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记者 张猛 王珊 谢筱纯)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