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市人社局多举措开展根治欠薪工作

2023年03月16日09:3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人社局了解到,2022年,拉萨市人社局深入推进根治欠薪源头治理,全面落实建筑领域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工资保证金制度,为1897名农民工追回劳动报酬2555.43万元,欠薪问题持续得到遏制。

  近年来,拉萨市人社部门按照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要求,加强根治欠薪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管理指导,切实保障劳动者工资权益。2022年,来自甘肃的农民工张女士和老乡来到拉萨打工。开工前,双方约定等工程结束后一次性结清工资。到了年底,工程结束后本应支付的工资却迟迟没有着落,她们多次去工程项目部反映也没有结果。最终在拉萨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的帮助下,拿到了拖欠的工资。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事关广大农民工切身利益和民生福祉。拉萨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拉萨市人社局将持续抓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建立新业态领域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对新业态领域劳动争议办案指导。督促企业规范用工和妥善处理劳动关系,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同时,将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根治欠薪源头治理,推动落实建筑领域用工实名制管理、工程款和工资款分账管理、民工工资保证金、银行代发民工工资等制度。加强基层监察执法业务培训,开展欠薪隐患排查化解活动,发挥欠薪联动机制作用,依法维护用工双方合法权益,确保欠薪案件持续动态清零。深入推进依法处理,研究制定违法恶意欠薪讨薪治理办法,依法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推送“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强化失信企业联合惩戒力度。

  此外,将持续巩固调解仲裁效能提升成果,创新调解仲裁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进“要素式”办案,畅通特殊群体“绿色通道”。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协商调解工作,推进数字化仲裁庭和智能仲裁建设,力争案件调解成功率达60%以上,仲裁案件结案率达96%以上。推动落实劳动监察、争议仲裁联动办案机制,规范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申报程序,对接推进劳动能力鉴定跨省市协作。在拉萨县区开展工伤认定试点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记者 梁兰)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