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阿里地区12315让消费维权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2023年03月16日09:3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记者从阿里地区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共建立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1个,维权机构7个,12315联络站95个,覆盖率100%。

  12315是市场监管部门重要的窗口和服务品牌。阿里地区市场监管局把加强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建设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实践,服务社会公众的一线窗口和前沿阵地,让消费维权更方便、更快捷、更高效。

  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充分利用全国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受理各类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认真接待来信来访和投诉举报电话,并指定科室、安排专人做好12315平台的值守工作,以确保平台正常、稳定、高效运行,杜绝消费者投诉举报无人接、无人管、无人处理的“三无”现象。2022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193件,调解处理193起,挽回经济损失17.2万元,调解处理率达100%。

  坚持做广大消费者的贴心人。坚持做到耐心、细心、全面、热情,对消费者投诉举报不推诿,按政策规定能受理的决不转办,认真调查处理;按照政策规定不能受理的,把不受理原因详细地告知消费者并转办到相关的部门处理。受理投诉绝不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人和事。

  从单个维权服务站点到重点领域维权网络全覆盖。大力推进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五进”(进商场、进超市、进市场、进企业、进景区)方便消费者在消费第一现场投诉维权、源头和解。截至目前,阿里地区共建立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中心1个,维权机构7个,12315联络站95个,覆盖7县37乡镇,覆盖率100%。

  强化数据分析,加大执法力度。强化对12315有关数据的分析利用,按规定程序发布消费警示和消费提示,积极开展消费维权教育,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记者 王莉 史金茹)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