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SOS儿童村:“模拟法庭”让青少年零距离学法

2023年03月13日10:1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近日,中国拉萨SOS儿童村30名孩子和10名党员“妈妈”、工作人员来到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开展以“少年变身体验庭审”为主题的模拟法庭活动。

  本次主题活动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了解检察文化、开展模拟庭审、开展法治教育四个部分组成。参观党史厅、检史厅时,在检察人员声情并茂地讲解中, 大家驻足在展板前,认真聆听讲解。此外,党员“妈妈”和工作人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在现场设置的互动环节中,孩子们非常活跃,争先体验LED智能屏检察官工作服,神气十足。SOS儿童村的孩子索朗顿珠颇有自信地说:“我要好好学习,长大后做一名检察官是我的梦想。”参观活动结束后,大家来到模拟法庭现场,随着法槌敲响,庄严的氛围让大家肃然起敬。一场“学生间因琐事发生争执导致的故意伤害案”在拉萨市人民检察院模拟法庭正式开庭。

  庭审过程严格按照正规庭审流程进行,参演的10名孩子身着法袍、检察服、警服、律师袍,个个精神饱满,生动再现了案件的每个环节。为了还原案件审理的真实场景,孩子们在检察官的指导下,熟悉案件文稿,准备充足。模拟法庭中,格桑担任的是“审判长”一职,她很激动,为此认真地做了准备,还练习了很多遍。在孩子们的积极参与、认真准备下,模拟法庭活动圆满完成。现场观看、聆听的孩子和党员“妈妈”、工作人员更是身临其境,“零距离”感受到了法律的威严,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法治教育。

  本次“模拟法庭”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了学习法律知识的平台,让孩子们直观地感受到了庭审现场,提升了法律意识,增强了自信心。 村长白玛央金表示,“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孩子的法治意识,成效非常显著,意义非常重大。希望下一步,中国拉萨SOS儿童村与检察院形成合力,为守护好困境儿童的美好未来共同努力。”(记者 格桑伦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