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道路连着你我他 安全系着千万家

——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2022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回眸

2023年03月13日10:0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这几年,我们来办任何业务都特别方便、特别高效。我的驾驶证是在老家四川办理的,到了更换时间,因为工作原因不能赶回老家办理,就去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了解程序、完善资料,当天就通过异地办理程序把驾驶证更换好了。”驾驶员王先生说。

  回望过去的一年,在前期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基础上,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上级部门的安排部署,在持续开展“放管服”改革工作中与全国同步实现优化车检周期、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便民新规定;进一步优化便民体检服务,在车管所综合业务大厅设置两台便民体检机;全面实行业务公开机制,加强业务手续便民宣传;提升业办比重,便民服务得到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2022年1月1日至10月29日,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共办理车驾管线下业务291873笔,组织驾驶人考试134749人次,其中机动车业务228478笔(办理新车注册登记24667笔),驾驶人业务63395笔;办理交管12123网办业务25296笔;合计申领电子驾驶证228564人,占驾驶人保有量的71%。

  与此同时,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设施设备的能力,开展网上巡逻,发现客运及危化品运输车辆夜间不执行限行政策等违法行为时,及时固定违法证据,巡逻民警迅速予以纠正,并及时做好违法信息的录入、转递和告诫工作。同时,依托支队信息化设备,对常见的超速、未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和录入,积极推进路面隐患清零工作。

  一线民警还根据高等级公路出入口和重点国道车流量以及辖区交通特点增加值守警力、延长勤务时间,强化对进出高等级公路车辆的查控,做到“逢车必问,逢疑必查”,发现交通违法行为就立即予以查纠。同时,设置重点国道综合检查服务区临时卡点,依托检查站查处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加大交通违法行为现场查处力度。

  在日常工作中,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通过日常基础设施巡检、交通组织实地调研、与其他部门积极沟通联动等措施,全面开展交通设施维护、交通组织渠化、交通组织优化等业务工作,积极推进拉萨市“治堵”工作、全息路口试点等建设项目,不断提升拉萨市道路通行环境。

  “这些年,我们网约车司机最大的感受就是路面上的划线越来越规范,交通标志也在不断新增,让我们这些从其他城市来的司机能很快熟悉各路段,在工作中选用最畅通的路线将乘客安全送达。”网约车司机刘亮说。

  在过去的一年,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完成更换及维护中心隔离护栏共计14352米、更换及维护机非隔离护栏共计13854米;维修及新增交通标志341套,修复交通信号520次,新增市区内中心隔离护栏16300米(滨河路11000米、江苏路5300米),机非护栏6800米。因拉萨市疫情防控工作需求,针对方舱、隔离点安装勤务护栏3500余米,共计施划交通标线9542.2㎡(彩色斑马线1380㎡),共计除线3397㎡,实现市区2条主干道17处路口(江苏路8处、当热路9处)的绿波协调优化,完成32处路口多时段配时优化及市区80处路口的夜间小周期方案设置,拆除存在冲突放行的21处路口的左转箭头灯灯线,安装交通信号灯倒计时设备280套。

  “第一次到拉萨,从机场大巴上下来,发现有许多交通民警在民航局门口开展非法营运联合整治工作,还有民警耐心地对我们游客进行法治宣传,让我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心里特别温暖。”游客刘女士乐呵呵地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 西藏自治区公安厅关于印发〈全区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乱点乱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规范和净化全市道路运输市场秩序,积极配合拉萨市交通运输局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全力以赴开展非法营运联合整治工作,形成协调一致的工作机制,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市区重点区域、“黑车”发车窝点和一些长期从事非法营运的“钉子户”进行集中整治和打击。

  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交管部门共计出动警力500余人次,联合属地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开展非法营运整治111次,检查车辆14300余台,查获非法营运违法行为83起,均已移交至属地交通综合执法部门并已建立处罚反馈机制。(记者 鹿丽娟)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