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达瓦顿珠:让青稞育种更精准高效

2023年03月13日10:0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达瓦顿珠参加农业界小组讨论。 本报记者 旦增兰泽 摄

  新任全国政协委员达瓦顿珠是西藏自治区农科院农业研究所的一名副研究员。此次赴京参会,他所带提案重在“农”。

  “我的研究领域是青稞遗传改良工作和青棵种质资源研究,我在这一领域研究工作达15年。”达瓦顿珠开门见山,他的提案关注点,一是提高对农牧业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视和支持,加大对生物育种长期稳定的专项支持和规划;二是加强基层一线农牧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作为一名长期在农业领域从事青稞育种工作的委员,这些年,达瓦顿珠几乎跑遍了西藏所有的山野乡村,对西藏各地的青稞品种资源、类型都很熟悉。“青稞是咱藏族老百姓的主食,我们做育种工作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他说。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种业技术的进步是农业发展的基础。达瓦顿珠认为,青稞的产业发展也是保障我区广大老百姓饮食安全的重要前提。他说:“目前,西藏的育种技术还处于比较落后的阶段,所以,努力向现代化生物育种技术转变,让精准高效育种在西藏落脚,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现阶段作物育种中,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很成熟,并且全基因组选择育种、分子模块育种和基因编辑育种等技术手段具有非常大的应用潜力。”达瓦顿珠感慨道,可区内所有育种和培育工作,目前仍基于传统方式,还处在依靠简单的表型性状和经验的阶段,还没有把生物学、统计学、遗传学等知识充分应用于育种工作。另外人才资源紧缺,尤其是从事应用基础研究和基层一线的人才队伍没有健全,农业新技术无法有效落地开花,直接导致了我区育种水平落后、品种更新速度缓慢,基本达不到生产需求。

  基于调研和长期研究结果,达瓦顿珠建议应该专门设立一个长期性的规划来专项支持和攻关生物育种工作。“让精准、高效育种在西藏落脚,并成规模推广起来。”他说,这将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西藏生物种质资源丰富,从中精准地发掘优异基因并高效利用起来,需要借助生物育种的手段才行。

  当前,发展生物育种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之一,是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的必由之路。而西藏,这几年各级政府也逐渐重视生物育种技术的研究工作。他满怀希望地说:“过去,我区农牧业研究着重在应用和推广上,目前正慢慢往基础研究转变,这将是这一行业的一个重大机遇。”

  达瓦顿珠表示,作为藏族群众的主粮,青稞产业需要高效发展、快速发展,但优良的品种才是产业的核心,要借助现代的生物育种技术手段来加快生物育种的速度,从而全面推动我区青稞产业发展。(记者 晓勇 旦增旺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