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狠抓边境建设 夯实固边兴边富民基础

——西藏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谈兴边富民

2023年03月13日10:0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加快边境地区发展,事关民族团结、边疆巩固,事关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5年来,我区始终坚持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推动强边兴边富民取得新突破。建成边境小康村624个,边防公路通车里程增长3.7倍。21个边境县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边境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有国才能有家,没有国境的安宁,就没有万家的平安。”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全国人大代表、山南市隆子县斗玉珞巴民族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扎西江村始终牢记在心。

  斗玉珞巴民族乡位于隆子县东北方向,距县城129公里,是隆子县6个边境乡之一,也是山南市唯一的珞巴族群众聚居地,全乡行政区域333平方公里。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这个大山深处的小山村建成了小康村,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目前,斗玉珞巴民族乡的3个行政村已全面建成边境小康村,通电通网、通自来水、基本通硬化路,群众衣食住行得到大幅改善,2022年,全乡人均年收入超过2.6万元。

  2021年任职以来,扎西江村几乎走遍了乡里的每一寸土地,走访了大部分群众,通过深入了解掌握边境建设、边民群众生产生活、固边戍边等方面的情况,先后提出10多条关于加快边境建设、改善边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建议。

  “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我将继续脚踏实地干起来,和乡亲们共同点亮边境线,像格桑花一样扎根在雪域边陲,守护每一寸国土。”扎西江村表示。

  新任全国政协委员、阿里地区藏医院院长扎西顿珠是土生土长的阿里地区札达县达巴乡曲龙村人。

  年少时,扎西顿珠每年都要跟随家里人从老家赶着牛羊到普兰进行物物交易。“那一路来回要走8天,辛苦不说,如果在普兰县城没有熟人,牛马都吃不上草。还要在县城旷野郊外搭帐篷住上4天,用仅有的一点畜产品交换普兰当地的一些土特产品和布匹等家庭急需物资。”忆起往事,扎西顿珠的言语里满是伤感。

  扎西顿珠表示,阿里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作为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地热风能资源十分丰富,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发展前景广阔。2020年年底,藏中电网与阿里联网工程建成投运,有效缓解了阿里地区用电难的问题,但阿里与藏中电网输电距离长、联网工程最大输电能力有限。同时,阿里无本地支撑电源,导致目前部分边远村庄、哨所用电仍未实现全覆盖。他建议,进一步加快推进“光伏+储能”项目建设,缓解边境县乡“用电难”问题。

  日喀则地处祖国西南边陲,所辖18个县(区)中有9个边境县,分别与尼泊尔、不丹、锡金三国接壤,边境线长1573公里,约占我区边境线长的一半。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尼玛琼拉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带来了关于支持面向南亚开放重大平台的提案,建议支持日喀则市建设区域副中心城市、具有重要影响的边境大县城和明珠小城,增强对兴边固边开放发展的支撑力度,促进形成更有地方根植性的开放前沿和综合发展区域。

  边境兴则边民富,边民富则边防固。党的一项项好政策极大地改善了边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坚定了大家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信心。

  2013年10月,扎墨公路正式贯通,彻底结束了墨脱不通公路的历史,墨脱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以前到市里买东西,人背马驮得花上一周时间,现在一天内就能实现往返,这是我们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提及如今的幸福生活,全国人大代表、林芝市墨脱县墨脱镇墨脱村党支部组织委员、村委会副主任罗布央宗有说不完的开心事、新鲜事。

  从曾经简陋的茅草屋和木板房,到如今现代化的新居,这里成为中国边陲巨变的缩微影像,记录了时代变迁。

  “我和乡亲们经常说,之所以能有这么大的发展变化,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亲切关怀,一定要牢记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似海恩情,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让五星红旗在雪域高原高高飘扬。”罗布央宗表示。

  回首过往,我们步履铿锵、脚步坚定;眺望前方,我们信念坚定、团结奋进。坚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政策、项目、资金更多向边境一线倾斜,进一步完善边境基础设施,加快实施边境城镇市政设施更新工程,加强边境村镇和区域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深化“五共五固”,推进党政军警民联防联控;因地制宜发展边境产业,努力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记者 王莉 冯骥 张黎黎 晓勇 旦增旺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