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农业农村厅】西藏今年力争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

2023年03月10日09:3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2年山南克松村春耕。(资料图)记者 阿旺尼玛 摄

  近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全区春播工作即将从东至西陆续展开。今年,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坚持“稳粮、兴牧、强特色”的工作要求,积极统筹协调、细化措施、抢抓农时,强化“农资保障、科技服务、农机投入、技术服务”的工作举措,奋力确保春耕备耕生产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据悉,今年全区计划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8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记者 谭瑞华

  积极落实好粮食播种面积

  据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落到实处,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印发了《区农业农村厅关于下达2023年农牧业工作主要目标任务的通知》,督促各市(地)将相关目标任务落实到县、到乡、到村、到户。今年全区计划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8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稳定在100万吨以上。同时,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狠抓青稞良种繁育、推广工作,今年安排建设青稞良种繁育基地5.66万亩,持续加大“喜玛拉22号”“藏青2000”“藏青3000”等青稞良种推广力度,青稞良种覆盖率力争达到93%。

  针对今年冬播作物的管理,目前各市(地)正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墒情、病虫害发生情况,严格监测病虫害发生动态,指导农民加强冬播作物的田间管理,促进越冬作物的返青、苗情转化升级。今年冬播作物长势良好,未发现病虫害、冻害等自然灾害,随着气温逐步回升,越冬作物将陆续进入返青期。

  多措并举保春播顺利进行

  据悉,为全力保障农机供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中央、自治区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资金共计8035万元提前下达各市(地),预计投入春耕春播的农机具达到43.2万台(套),调试检修农机具41.5万台(套)、培训机手和农牧民群众达14.6万人。

  今年,自治区化肥补贴资金1.1亿元已下达至各市(地),计划采购化肥5.14万吨;已下拨补贴资金3000万元用于农药采购;计划施用农家肥550万吨;计划筹备春播青稞种子3670万公斤,各市(地)已筹备到位2370万公斤。目前各项农资正在积极有序筹备调运中,春播前将全部到位。

  除此之外,我区农业农村厅将及时组织区市县乡农技人员适时深入基层,在冬播农作田间管理、春播作物种子精选包衣、农资采购、农机具维修保养、防灾减灾、渠系清理等方面加强指导,确保春播工作顺利进行。

  强化技术指导提升农技水平

  “我区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强化督导检查,全面复垦撂荒地,落实好粮播面积,确保青稞面积只增不减,充分挖掘粮食增产潜力,全面提升粮食生产能力。加强化肥、农药、种衣剂等主要农资供需调度,加强余缺调剂调运,确保春耕生产农资供需。并分组分区域组建科技下乡和技术包保团队,以稳粮增产增效增收为目标,全面加强先进适用技术示范推广,加快先进适用技术进村入户到田,不断提升农技推广技术应用水平和能力建设。”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将把抓好春耕备耕工作作为确保2023年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措施,进一步加大行政推动和技术服务力度,妥善组织各市(地)、区(县)提早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调剂、调运和储备,促进形成备耕早、起点高、工作实、政策稳、基础牢的良好局面。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