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贴近万伏高压 守护灯火长明

——全国人大代表扎西尼玛谈带电作业

2023年03月10日09:2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夜间巡视完毕,设备运行正常,未发现放电、发光等异常情况。”今年2月下旬的一天,在拉萨林廓西路,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拉萨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带电作业保电班副班长扎西尼玛,正在和同事开展藏历新年节后复工保电巡查。

  工作30多年来,扎西尼玛始终坚守在电力保供一线,参与供电保障工作1500余次。带领班组认真做好每项工作,保障供电可靠。“我能守护这片土地的光亮,是非常幸运和幸福的一件事。”扎西尼玛说。

  2015年,当区外供电单位的带电作业已经蓬勃发展时,西藏这项技术还略显滞后。当时,拉萨电网配网网架较为薄弱,停电问题突出,每一次检修都需要切断一个区域的负荷,给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为了降低社会影响、提升技术水平,国网拉萨供电公司计划成立带电作业班,选拔、培养第一批带电作业人员。得知这一消息后,43岁的扎西尼玛主动请缨,前往四川省德阳市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实训,努力学习带电作业技术。

  “一开始主要是学习理论知识和模拟训练,教我的师傅很有耐心。我深知带电作业的危险性和重要性,因此,我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时间,反复思索带电作业的各种技术要点和风险点,向师傅请教,然后一一做好笔记。”扎西尼玛回忆道。

  2016年7月27日,是扎西尼玛带电作业生涯中最难忘的日子。国网拉萨供电公司10千伏东木线15号杆绝缘子断裂,需要带电进行更换,扎西尼玛怀着紧张兴奋的心情开始了他学成归来后的第一次带电作业。“一路反复检查装备,一遍遍在脑海里演练操作过程,虽然已经模拟练习了上百遍,但站上绝缘斗臂车的那一刻,我仍然非常紧张。”经过两个多小时的作业,扎西尼玛成为第一个在我区开展带电作业的专业技术人员。

  近年来,国网西藏电力配网带电作业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扎西尼玛的带电作业技术越来越娴熟,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扎西尼玛明白,战胜困难和挫折,最重要的是依靠一个众志成城的强大团队。

  “不仅要做先行者,我更要做一个传承者,将带电作业技术传承下去。”扎西尼玛说。

  扎西尼玛身体力行,手把手地教授徒弟带电作业技能,做好“传帮带”工作,使每一个徒弟都能安全、标准、规范、熟练地掌握工作要点。他经常对徒弟说:“带电作业是电力生产作业高危中的高危,精细中的精细,我们面对的是1万伏的高电压等级、15米的作业高度、1平方米的作业空间,一个不小心,眨眼间就会‘网断人亡’,所以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

  “95后”赵琳就是扎西尼玛的徒弟之一。2021年10月,在经历了2个月的“魔鬼”训练后,赵琳第一次独立完成了带电作业操作。“我体会到了师傅的良苦用心,也更加深刻地明白,在地面模拟可以重复成百上千遍,但真正贴近万伏高压线的时候,再细微的失误、马虎,都有可能造成十分严重的后果。”赵琳说。

  如今,扎西尼玛已有5名徒弟,在他的指导下,共开展带电作业超过300次,连续四年保持“零事故”记录。

  扎西尼玛凭着一股韧劲和钻劲,长期坚守在带电作业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西藏工匠”“西藏自治区第五届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当选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些年获得的荣誉,更是对我的鞭策。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不忘初心、尽责履职,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为西藏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扎西尼玛坚定地说。(记者 袁海霞 郑璐 )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