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大检查

2023年03月09日09:4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春季新学期开学,孩子们在学校吃得好不好?干不干净、卫不卫生?校园周边小卖部卖的食品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这些都是广大家长关注的热点问题。为做好2023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3月2日起,拉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联合教育部门对全市大中小学校及托幼机构食堂、校外供餐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全力保障复学后的学校食品安全,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近日,拉萨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拉萨市教育局对位于蔡公堂街道的3所学校开展食品安全检查。此次学校食品安全检查将加强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与推进“两个责任”在校园食品安全领域落地见效紧密结合起来,以从业人员健康、食品原料进货查验、食品加工场所环境卫生、餐用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环节为重点内容,要求学校食堂及校外供餐单位积极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配备食品安全总监和食品安全员并严格实行校领导陪餐制度,推动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制度。

  记者走进拉萨北京实验中学食堂,食堂内干净整洁,墙壁上张贴有文明餐桌和节约粮食宣传标语。后厨切菜间、烹饪间、清洗间等区域功能完善,工作人员穿戴整齐正有序准备午餐。该校还通过“互联网+明厨亮灶”将后厨实况展示在显示屏上,让广大师生进行监督。此外,为确保学生在校用餐安全,该校采取了用餐使用透明隔板、一米间隔排队打饭等措施。

  在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检查组实地走访食堂操作间及库房,详细查看了解食品安全责任制度、从业人员健康证明、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食品安全管理落实情况,并对学校食堂近期采购的各类食品原材料进货台账进行了仔细检查,要求学校食堂彻底检查食品仓库,及时清理超过保质期、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开展检查的同时指导学校要深入开展反食品浪费宣传教育,培养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文明用餐习惯,践行“光盘行动”。

  检查组还对拉萨市第二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内部的小卖部进行了检查,对预包装食品是否在保质期内、是否有相关的进货台账、过期食品处理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了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大部分学校能够认真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在开学前认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对于存在的问题,工作人员也向相关负责人详细说明了整改内容。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们将对全市幼儿园和学校食堂开展全覆盖检查,对餐厅后厨和就餐场所的环境卫生、‘互联网+明厨亮灶’使用、食材采购及存储、食品留样、食品加工制作、人员健康管理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认真排查风险隐患,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将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为校园师生‘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拉萨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科工作人员顿珠次仁说。(记者 央金卓玛)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