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山南公安成功解救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

2023年03月08日10:0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3月5日4时许,山南市乃东区公安局火车站站前派出所值班民警在巡逻途中接到群众求助称:“警察同志,我家温室大棚旁有一只很大的动物被铁丝网缠住动不了,旁边的电线杆都被它弄断了。”接到求助后,派出所值班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辨认,该动物系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唇鹿,鹿角和脖子被铁丝网死死缠绕,并且还在试图奋力挣脱,情况十分危急。

  记者了解到,由于白唇鹿体型庞大,长期在野外生存使它对人类抱有很大的警惕性。为更好地开展解救工作,避免在救助过程中白唇鹿被铁丝网造成伤害,民警立即联系消防救援部门到场支援,在消防救援队员的协助下,民警先用绳索将白唇鹿做简单固定,再缓慢靠近白唇鹿,一边仔细观察一边谨慎地使用钢丝钳夹断缠绕在白唇鹿上的铁丝,在长达4个多小时的不懈努力下,终于将重达100多公斤的白唇鹿成功解救,经简单检查未发现明显外伤,随即民警将其放归大自然。

  近期,白唇鹿经常活动在雅江沿岸“人工林”区域,如有群众发现它们,请不要打扰,让它们在美丽乃东自由栖息。一旦发现猎捕、买卖、食用、采集野生动植物等行为,请立即拨打110报警电话举报。野生动植物与人类息息相关,是自然生态系统的生产者、消费者、还原者,同时也是自然生态系统平衡的维护者,野生动植物构成了精彩纷呈的万物世界,保护好野生动植物,有利于维护生态平衡和生物多样性、有利于维护生态安全、野生动植物资源安全,生物安全,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保护野生动植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希望广大群众争做保护野生动植物的法律宣传者、忠实践行者、坚定守卫者。(记者 娄梦琳)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