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发挥“抓手”作用助推三大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08日09:5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狠抓产业发展,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需要西藏始终聚焦“四件大事”“四个确保”,聚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坚持高质量发展,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以理念重塑、路径择优、方式创新培优增效,以发挥“双优势”、挖掘“双潜能”、做优“双特色”、扩大“双开放”等抓手调结构、转功能、提质量,持续优化一产、壮大二产、提升三产。

  2022年,西藏高原特色产业实现新突破:西藏尚厨炊具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只高原烹饪炊具项目建成投产;农夫山泉年设计产能50万吨包装饮用水项目落地林芝;中粮年产3万吨“香雪”牌青稞挂面项目落地日喀则;米林现代农业藏药材产业园加快建设;筛选七十味珍珠丸等10个名优地产藏药品种推荐纳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46个藏药产品列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

  “现在,公司生产的藏香不但没有库存,还订单不断。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生产规模,带动农牧民及西藏籍大学生就业,并计划在手工编织等方面为农牧区妇女提供在家就业的机会。其次,将开展民族手工技艺技能方面的培训,让更多民族手工技艺爱好者了解藏香的制作、藏式文创产品的设计和制作、藏式陶艺的设计和研发等等。”拉萨楚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拉巴片多介绍说。

  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85.41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拉萨市工业经济实现逆势增长,工业总产值迈上200亿元新台阶,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2%,位居全区七市(地)之首。

  “针对瓶颈约束,争取援藏资金3000万元,率先在全区启动建设‘拉萨市经信研究院’,打造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具有自主研究能力、知识技术密集、高层次人才集聚的公益性研究机构和新型智库。”拉萨市经信局局长王旭光说。

  2022年,西藏数字经济增加值突破200亿元,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两年平均增长16%,有望提前完成“十四五”目标。拉萨市成功举办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拉萨峰会,招商引资项目24个,总投资28.53亿元。

  “我区数字产业化培育进一步推进,实施西藏北斗综合应用示范工程项目。建成运行拉萨区域性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拉萨数字经济产业园入驻企业19家。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22亿元,规上软信企业15家。网智天元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工信部2022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自治区经信厅厅长郭翔介绍。

  2022年,西藏先后推出稳经济的“38条”和“29条”政策措施,为各类经营主体和困难群众减免退补资金116.7亿元,努力在疫情冲击下稳住了经济大盘。

  落实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43亿元,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2.87亿元,协调解决企业电力、运输受阻等困难问题140余条,为各类企业发展增添了动力。

  “公司享受的助企纾困政策、扶持政策还是挺多的,比如中小企业扶持资金、财政返还、留抵退税、运输补贴。”西藏冰川矿泉水有限公司总经理羌小红说。

  “4年前,我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公司,为了让我们安心工作,公司不仅为我们统一购买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我们还享受到了在区内企业就业的补贴政策。公司为我们大学毕业生提供了许多机会和平台来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期间,我也从一名普通员工晋升为公司销售部经理。我相信,只要努力,我们发展进步的空间还很大。”拉萨楚布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销售部经理平措多吉高兴地对记者说。(记者 王超 央金)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