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草原上的甜蜜故事

——记新里毛和新布的民族团结家庭

2023年03月06日10:2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新里毛和新布在和小女儿玩耍。丁增卓玛 摄

  一大早,安多县的新里毛就带着妻子新布和小女儿出门了。今天,措玛乡有赛马节,他们一家要早早去占一个好位置。

  新里毛和新布已经结婚30多年了,依旧恩爱如初,让很多人羡慕。但谁能想到,如今幸福美满的俩人,当年的感情路并不顺利。

  回藏夫妻相知相守

  30多年前,甘肃回族小伙儿新里毛到安多做生意时,遇到了美丽的藏族姑娘新布,两个年轻人情投意合,决定携手相伴一生。

  但是,新布的父母却不赞成这门婚事。

  幸运的是,冲破重重阻力结婚后的新里毛和新布,生活美满幸福。夫妻二人相互包容、相互扶持,勤劳的新里毛在安多县开了一家杂货铺,生意很不错,新布则主要负责照顾孩子和一家人的生活起居,家中井井有条。结婚30多年,新里毛和新布从未吵过一句嘴。

  采访时,新里毛的手机响了,铃声是一首安多民歌。接起电话后,新里毛说着一口流利的安多本地藏语,只听声音,很难想到这段藏语方言出自甘肃人新里毛之口。

  新里毛接电话时,妻子新布就用汉语和记者聊家常,同样非常流利。

  但是,新里毛和新布最初相识时,却是一个不会汉语、一个不懂藏语,双方交流全靠 “你比划我猜”。

  结婚后,新布教新里毛说藏语,新里毛就教新布说汉语,两人互相学习,不仅都掌握了两门语言,感情也更好了。

  乡邻互助换真情

  因为会说一口地道的安多方言,新里毛的杂货铺生意相比其他人的生意要好得多。而且,会说汉语的新布总是热心为藏族群众当翻译,大家有事儿也会习惯性地去问问新里毛夫妇。

  凭借红火的杂货生意,勤劳肯干的新里毛和新布养育了4个孩子,供他们读书上学,其中两个孩子是大学生。夫妻二人还在安多县盖了两栋房子,家中电视机、冰箱和藏式家具等一应俱全,生活安稳富足。

  富裕起来的新里毛并没有忘记他的藏族朋友。看着很多牧民家中的牛羊肉卖不出去,新里毛便关掉了杂货铺,开始做牛羊肉生意,到牧民群众家中收购牛羊,自己宰杀、找销路,把牛羊肉卖出去。这个生意的利润远比不上杂货铺挣得多,但是,新里毛心中却有另外一笔账。

  “做生意不能只算手里的钱,能让大家都得到实惠,更值得!”新里毛说。

  现在,新里毛的杂货生意和牛羊肉生意都不做了,但是,无论夫妻二人到安多的哪一个乡镇,当地老人们几乎都认识他们,总会热情地招呼他们去家中做客。这些都是新里毛和新布在做生意时用真诚和真心交到的朋友。

  “这两年身体不好,生意便不做了,要不然我们两口子还能交更多朋友。”新里毛笑着告诉记者。

  奋力拼搏闯困境

  2014年,新里毛卖完牛羊肉,在回家的路上遭遇车祸。这场车祸不仅花光了家中的积蓄,还使新里毛落下了残疾。现在,新里毛的右眼已完全丧失功能,左腿也不能正常行走,经常隐隐作痛。

  因为这场车祸,新里毛夫妻二人多年的努力付之一炬。当时,新里毛的二儿子和三儿子都在上学,家中经济压力剧增。

  就在夫妻二人一筹莫展之际,新里毛家根据相关政策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新里毛也被认定为四级伤残,可以享受一些补贴和优惠政策。

  有了国家优惠政策的扶持,夫妻二人肩上的担子也轻了一些。

  但是,新里毛和新布并没有就此躺平。待新里毛身体好转后,他又重新做起了牛羊肉生意。

  2017年,新里毛家达到脱贫标准,他第一时间提交了申请,主动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

  “国家给的好政策是救急的,但我们不能一辈子靠着国家,还是要靠自己,自食其力才能长久。”新里毛说。

  朴实的话语,是对新里毛和新布夫妻二人真挚坚韧的生活态度最好的注解。

  受新里毛夫妻二人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影响,周围的邻居们也都向他们学习,邻里间相亲相爱、互相帮助,关系越来越亲近,每次提起新里毛和新布,大家总会竖起大拇指。

  2018年、2019年,新里毛分别获得了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称号。

  谈起这些荣誉,新里毛有些害羞:“家里还是我媳妇的贡献更大,荣誉应该给她。”

  新里毛的父亲在他13岁时就去世了,自那时起,他就开始一个人天南海北地闯荡社会。现在的甘肃老家,新里毛的亲人越来越少。但是,在安多,新里毛的家人却越来越多。

  如今,新里毛和新布的回藏团结家庭已经是三代同堂的8口之家,热闹又温馨。

  从形单影只到携手相伴,新里毛和新布夫妻风雨同舟、团结奋进,创造幸福新生活的故事,就是安多各族群众携手奋进的缩影。也正是有无数像新里毛和新布一样,相互扶持、努力奋斗的人,今天的安多才如此美丽动人,未来的安多更让人期待。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