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牢牢守护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3年03月06日09:0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把增进民生福祉、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开展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加快补齐民生短板,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百姓真正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牢牢守护了百姓“稳稳的幸福”。

  网络名人“西藏僜人阿普”以拍摄西藏风景、民俗、文化等内容短视频为主,在网络平台上收获了许多人的喜爱,取得一定的知名度,之后他利用网络平台成为一名“带货”主播,售卖家乡特产,助力乡村振兴。他说:“网络的迅猛发展为创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我将通过网络直播继续讲好西藏故事,做好西藏代言人,让本土特色产品走出西藏、走向全国。同时,我想鼓励更多年轻人好好把握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在实现就业的同时,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近年来,昌都市人社局多举措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建立健全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体系,常态化搭建“线上线下”招聘对接平台,全市就业总量和规模不断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道路上,就业工作永远没有终点。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抢抓机遇、迎难而上,为进一步推动全市稳就业工作取得更大成效贡献力量。”昌都市人社局副局长宋斌说。

  “2022年,在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城南街道党工委通过政策兜底、就业创业政策宣讲、就业岗位推送、发展集体经济、非公企业吸收就业等方式促进群众就业增收,取得了新成效。”日喀则市桑珠孜区城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兆新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持续做好就业信息服务,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各社区集体经济工作,在解决自身就业的同时,帮助其他毕业生和群众就业。此外,还将持续加强就业政策宣传,教育引导广大群众转变就业思想,树立先就业再择业观念,促进群众就业。同时,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发展内循环经济和刺激消费大政策下,希望日喀则市的就业环境越来越好,群众收入越来越多,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强。”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扎实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立足特色资源发展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就业创业增收,这让山南市措美县当许社区的久美扎西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近年来,当许社区依托区位和交通优势,在政策支持下,盘活村集体闲置资源,建设34个沿街商铺,2022年仅房屋租赁一项收入就达30余万元。不仅如此,当许社区砂石场通过三年集体经济方式运营管理,经济效益良好,连续两年销售总额达82万元,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为脱贫户提供了就业岗位,让当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业增收。

  就在前不久,当许社区面向492户群众分红,久美扎西一家就分到2000多元。

  久美扎西说:“只要脑子活,机会就比困难多。现在国家非常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出台了很多利民惠民好政策,想方设法帮助我们老百姓就近就业,发展集体经济,现在,我们社区的集体经济发展得有声有色,大家得到了很多实惠,以后只要我们齐心协力,立足优势把社区产业经营好、发展好,我们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红火。”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