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聚焦“三稳”工作 壮大经济发展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3年03月06日09:03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做好“三稳”工作,是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的关键环节,也是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根本要求。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是今年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

  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3%”“脱贫人口务工规模超过3200万人”;过去五年“国内生产总值增加到121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2%,粮食产量连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一连串真实可靠的数据背后凝聚着全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与向往。

  聆听政府工作报告,让我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一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我区先后推出稳经济的“38条”和“29条”政策措施,为各类经营主体和困难群众减免退补资金116.7亿元,努力在疫情冲击下,稳住了经济大盘。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市长王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全力以赴稳增长,积极落实扩大内需战略,充分发挥投资关键作用,以生态保护、城市更新、乡村建设、民生改善等93个市级重点项目为龙头,全力抓好招商引资“百日攻坚”,力争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大突破。同时,推进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积极挖掘清洁能源和数字经济“双潜能”,推动光伏、风力等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开发和直孔、门巴等抽水蓄能电站规划建设,积极争取全国大型金融企业、通信企业将数据存储业务和算力中心向拉萨转移。

  围绕稳定物价,王强表示,要突出抓好青稞、蔬菜、禽蛋、牛奶等生活必需品生产,不断提高牦牛等大畜出栏率。加快建设区市粮食和应急物资储备中心,全面提高成品粮储备能力,坚决守好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以领峰物流园区为枢纽,畅通区内区外物流大通道,完善城乡融合流通服务体系,确保重要生产生活物资及时、充足供应。

  去年,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我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精准防控、科学应对,18个省市千里驰援,广大医护人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各族群众众志成城、同心协力,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报告中指出,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已进入“乙类乙管”常态化防控阶段,要更加科学、精准、高效做好防控工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重点做好老年人、儿童、患基础性疾病群体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推进疫苗迭代升级和新药研制,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作为医疗卫生工作者,我们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围绕‘保健康、防重症’,更加自觉地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安排部署,巩固好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切实守护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实际工作中向广大群众多说暖心话、多做暖心事,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西藏抗疫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拉萨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尼玛说。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去年9月,在“全国工商联人才在线”西藏专场招聘平台上举行的线上直播带岗活动中,我区高校毕业生积极参与线上招聘活动,寻找理想的就业岗位。面对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充分运用西藏自治区公共就业招聘网和“西藏人力资源市场”“西藏高校毕业生就业”等微信公众号,发布市场招聘信息;采取“线上面试”“先上岗后考试”“组团式”就业等多种方式,持续扩大区外就业规模。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王强表示,拉萨市将以应届高校毕业生和农牧民等群体为重点,严格执行《国家以工代赈管理办法》,积极开发适合农牧民参与的投工投劳工种,保持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努力实现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95%以上,新增城镇就业1.3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从事高校教育和科研工作多年的新任住藏全国政协委员、西藏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西藏大学高原健康科学研究中心负责人巴桑卓玛对近年来我区出现的就业难的问题有一些自己的思考和建议。她说,面对现在较为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学生要保持理性客观心态,正确认识自己,科学管理预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以专业所学回报社会,努力拼搏未来。

  2013年10月,扎墨公路贯通运营,结束了墨脱不通公路的历史;2021年,进出墨脱的第二条公路——派墨公路全线贯通。道路的相继贯通带动了墨脱的旅游业发展,为当地百姓提供更多就业渠道。

  “现在,有不少百姓开起了客栈、农家乐,在发展旅游业的同时还卖起了自家产的蔬果和农畜产品,这里面还有大学生回乡创业的。”全国政协委员白玛玉珍说,如今大家的思想观念都在转变,大学生选择回乡创业,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力量,这对墨脱的发展来说是特别好的现象。

  2022年,墨脱县人民政府和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在地东村共同建立优质白肉枇杷新品种“三月白”示范基地,以茶果套种模式种植白肉枇杷。白玛玉珍告诉记者,她对“墨脱牌”特色产品走出去充满信心,也相信这些产业能够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使墨脱的发展越来越好。

  新的一年,新的起点。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西藏的经济发展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征程上呈现出美丽壮观的新气象。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