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企业异地缴税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

2023年03月03日10:0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深入贯彻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于2022年6月起在全区范围内推行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该业务的推行进一步方便了纳税人、缴费人申报缴纳各类税费,提高税(费)款入库效率,截至2023年2月底,已完成1600余笔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缴款金额5.17亿元。

  据自治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在我区成功落地以来,为在西藏的异地经营纳税人提供了便利、提高了经营效率。截至目前,已有11家商业银行支持“跨省电子缴库”与纳税人签订异地缴税三方协议,企业异地缴税业务办理时间缩短至5分钟以内。以往外地企业来藏承接工程项目或跨省经营,由于企业总部未在西藏开立基本账户,企业缴税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前台刷卡或由经营地税务机关开具纸质缴款书再将税款解缴入国库。整个流程环节多、链条长、耗时久。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业务推行后,通过强化税务机关、国库与商业银行系统间的信息交互,纳税人缴费人可通过线上实时签约扣税或银行端查询缴款方式缴纳各项税费,以信息“跑路”代替纳税人“跑腿”,有效解决了跨省纳税人在税务、银行、国库“两地三头跑”的难题。特别对于西藏的纳税人来说,办税成本大大降低。

  “去年以来,我们一直是异地缴税,一共办了6笔,涉及税款300万元左右。以前我们缴纳税款需要派人去拉萨市税务局才能办理,自从签订了三方协议之后,直接从公司账户转账就可以了。作为在藏经营的外地企业,跨省异地电子缴税为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提供了极大便利。”中交一公局集团水利工程有限公司财务金融部部长孙棋说。

  “跨省异地电子缴税顺利开通后,极大简化了企业异地缴税流程,降低了办税成本,实现了‘足不出户’和‘实时缴税’,异地经营纳税人可享受网上申报纳税入库等一系列闭环式缴税服务,切实提升了对纳税人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该负责人说。

  下一步,自治区税务局将组织各级税务机关结合相关操作指引,多种形式开展线上线下培训,熟悉业务流程,并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制发相关宣传资料,将跨省异地电子缴税应用场景及流程充分告知有需要的纳税人、缴费人,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辅导。同时,及时跟进业务推广情况,全面收集问题、建议,实时进行制度、系统优化升级,组织专人实时监控系统运行情况,确保相关系统平稳运行。(记者 谭瑞华)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