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警惕:“京东客服”来电,女子被骗80万元

次吉 娄梦琳
2023年03月03日09:34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您好,我是京东客服。您是XXX吗?您有一个京东白条未注销,不注销将影响您个人征信,并负相关法律责任。”近期,冒充京东客服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诈骗分子多以“192”等号段拨打电话,然后以“影响征信”“注销账户”等为由对受害人进行诈骗。目前,拉萨市、日喀则市均有人中招。

  2月26日15时许,拉萨市民刘女士(化名)接到自称为京东客服人员的电话称需要其注销京东白条账户,否则会影响征信。刘女士信以为真,询问如何操作,对方给刘女士发来一个链接,点开后跳出来一个银行账号。对方称需要其将银行卡内的余额都转入此账号,就可以注销京东白条账户,刘女士按要求操作转账795246元,发现自己被拉黑后,才意识到被骗。

  2月27日,日喀则市民伟女士(化名)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京东客服工作人员,称伟女士在京东购物时使用了“微粒贷”,现因政策变动国家不允许使用该服务,要求其注销账户。伟女士信以为真,询问如何操作,对方要求其下载一APP,开启屏幕共享功能,在此过程中对方称伟女士的征信有问题,需要进行修复,随即又要求其将银行账户内的资金转到对方提供的账户上,并表示按照此操作可关闭不良记录。伟女士先后将444745元转至对方提供的账号,被骗。

  2月27日,日喀则市民曲女士(化名)接到一个自称是京东客服工作人员的电话,称曲女士在京东“金条”上有违规借贷额度,需要注销其账户,否则影响个人征信。在对方的指引下,曲女士下载一APP,并开启屏幕共享功能,在对方要求下曲女士打开其中国银行的客户端,随即对方套取取款验证码,并将曲女士的99997元骗走。

  记者了解到,“共享屏幕”在冒充公检法、冒充客服等诈骗套路中都会被使用。由于这些具有“共享屏幕”功能的APP大多数能直接在应用市场下载,被骗的受害人也因此放松了警惕。“共享屏幕”一旦开启,切换到桌面或其他APP也不能中断操作,只有点击软件的“关闭共享”、关机、关闭网络才能关闭,此时受害人的手机对诈骗分子来说将毫无秘密。当受害人输入银行卡密码时,骗子可以通过受害人按键的光标轻易掌握银行卡密码;当银行给手机发来验证码时,弹出的短信验证码就能直接进入诈骗分子的视线。因此,一定牢记,如有陌生人让你下载某个APP,开启“共享屏幕”功能,那一定是诈骗!

  在此,民警提醒广大市民,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192”开头的来电,尽管并不一定都是诈骗电话,但对于陌生电话务必保持警惕;如有陌生人要求下载视频会议APP,或通过QQ开启共享屏幕,那也是在实施诈骗。同时,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统一管理,任何人无权删除或修改,如对个人征信存疑可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查询。京东官方客服也从未有电话外呼“影响征信”“注销账户”“调整利率”的相关业务,一旦收到以这类为借口的“京东客服”马上挂断!此外,银监会、京东客服电话不会主动外呼,外呼客服号码为固定短号。如接到自称银监会、京东客服的电话,要提高警惕,切勿轻易转账,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咨询。最后,大家还需牢记个人身份信息、银行账户及验证码等绝不能透露。如果陌生人要求操作转账或者进行借贷,或者要求添加私人社交账号或下载各类视频会议软件进行屏幕共享等协助操作,也一定要果断拒绝!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