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税务:十年春风暖人心  惠民服务沁雪域

左玉娇 平措罗追 次旦卓玛 多吉次仁
2023年03月02日10:15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西藏税务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结合西藏实际,树立“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纳税人缴费人所盼、税务人所向”的理念,连续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10年来,西藏税务始终把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和期盼放在心里,统筹各项便民举措,2023年分两批共推出42条举措,切实增加了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持续推进涉税事项简便化

“我们企业成立至今,深刻感受到税务局紧跟时代的变化,像办税人员增减、企业基础信息变更、享受缓税减税等涉税事项的申请,都是通过电子税务局申请,足不出户就完成的。”拉萨城投祁连山水泥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连国良说。西藏税务系统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工作作风,高度重视工作方式的创新进步,通过精细分工,不断优化涉税费事项的简便化。

全面落实《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实现10大类146项常见涉税事项一次办结。压缩新办企业登记、税务注销一般流程办理时限,办税服务厅业务办理平均等待时间减少50%。减少非正常状态纳税人办理税务注销时的“零申报”资料报送,取消发票专用章印模、发票代开合同复印件等材料,减少报送资料48%;整合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申报表,实现财产和行为税10个税种合并申报,纳税人申报表单数量减少2/3。办税时间持续缩短、纳税申报方式不断改进,办税缴费流程持续精简,全区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不断提升。

图为税务干部深入企业生产一线摸实情 讲政策 送服务。图片由西藏税务提供

持续推进个性化服务精准化

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依托税收大数据,将税费优惠政策与纳税人缴费人数据进行关联,创建“央珍工作室”精品服务品牌,组建税务管家服务团队,通过对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需求情况进行筛选和分类,形成需求菜单化分类、服务个性化推进,让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事项办理实现私人订制。

“央珍工作室”察隅站挂牌不久,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也开始实施。西藏林芝鼎泰石材有限公司是察隅县辖内退税金额最大的企业,该纳税人位于察瓦龙乡龙普村大理石矿区,来往不便。在接到纳税人的求助电话之后,工作室业务骨干专门前往龙普村开展退税前风险审核,确认纳税人申请合规后立即办理了退税,让资金“活水”快速直达市场主体,及时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我们采石场前期准备时间长、投入大,税务局的留抵退税政策真是为我们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可以按时给工人发工资了。但是没有税务局的主动上门服务,我们也不会这么快就收到退税。”该公司法人刘飞难掩喜悦之情,连连感谢税务机关及时、用心、高效的便民服务。

图为林芝市税务局“央珍工作室”青年干部为纳税人开展税收政策辅导。图片由西藏税务提供

持续推进税费服务协同化

拉萨市蓝光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互联网广告服务,前期受整体经济下滑和疫情影响,业务量也大幅减少,企业面临困境。拉萨市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了解到相关情况,第一时间联系中国建设银行西藏分行,辅导企业申请到了258.1万元贷款。“有了这笔贷款,资金不足的问题解决了,这对公司的经营发展来说无疑是纾困解难的及时雨。”企业法人胡先生激动地说道。

为助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20年11月,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召开全区普惠金融企税银综合智能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加强与自治区银保监合作,开始在全区推广“税银互动”守信激励措施,探索将纳税人的无形的信用资产变成扶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有形信用资金。近年来,全区金融机构累计运用纳税信用信息为守信小微企业发放贷款金额39.47亿元。

此外,西藏自治区税务局与工商联携手开展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以“春风化雨”滋润“小微之苗”,更直接地面向小微企业宣传最新的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截至目前,推出包含税费优惠政策、操作指引等在内的“新办小微企业大礼包”1.6万份。同时,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作用,逐步形成了以信用为基础的涉税专业服务监管体系。据统计,西藏全区纳入监管范围的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截至2022年底有近203户,开放透明,有序竞争的涉税专业服务市场正在形成。

10年间,办税环节更少了、资料更简了、方式更优了。现如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成为税收热词,便利服务受到纳税人缴费人欢迎。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