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科技厅】西藏天文馆预计明年6月份建成

2023年03月02日09:4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日前,记者从自治区科技厅获悉,西藏天文馆项目近日已正式复工。自治区科技厅党组副书记、厅长杨开勇等人到天文馆施工现场视察复工工作。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次仁罗布、“天文馆建设办公室”成员以及项目施工方、监理方等相关负责人到场汇报。

  西藏天文馆项目属于全区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8632.55万元,全部为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位于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院内。自该项目2022年7月开工以来,已完成天文馆主体和专家楼地基填埋、钢架等施工材料进场安装工作,累计完成投资2681万元,占项目总投资的31%。

  西藏天文馆建成后将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天文馆。天文馆主体工程按照“拓展‘智能+’”理念,在设计中着重体现“西藏天文馆中国首座‘智能+’天文基地”主题,力争将西藏天文馆打造成高科技天文观测基地、智能科普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天文产学研联动基地。据悉,西藏天文馆设计灵感源于陨石。陨石来自宇宙,积聚了各种元素与能量,具有强劲的阳刚之气。体现在建筑立面上,加强了天文馆的建筑可识别性,是西藏天文在祖国天文学事业中伟大贡献的抽象表达。

  杨开勇说:“西藏天文馆是我国天文科普场馆及观测台站在西藏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具备科研与科普的双重功效。西藏天文馆预计2024年6月份建成,建成后将使西藏自然科学博物馆在目前自然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三馆合一’的基础上,实现‘四馆合一’。建成后市民可通过搭载的世界上口径最大的一米级光学望远镜,观看月球、八大行星,搜寻太阳系外行星。”

  西藏天文馆开馆后,年接待量预计可达10余万人次,可通过举办展览、培训、实验、影视播放、报告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易于参与、接受的天文科普活动,普及天文科学知识。

  下一步,自治区科技厅将积极协调各参建方做好备工备料工作,并按照要求,严抓项目施工进度、安全和工程质量,确保2023年目标任务全面完成。(记者 王静)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