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立足资源禀赋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2023年02月18日09:44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

  回顾过去一年,我区立足资源禀赋,不断探寻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新动向,持续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绘就了一幅幅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擦亮特色产业招牌

  青稞是西藏的主导优势农作物,也是农牧民增收的重要途径。每到秋收季节,在田间地头和场院里随处可见忙着抢运青稞的身影;

  在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净土蔬菜花卉种植园区,一个个大棚连成一片,拉巴卓玛一大早就开始给棚里的辣椒、萝卜等蔬菜浇水;

  经过3年多的不断实践,通过销售猪肉及其制品,林芝市通过藏香猪养殖产业,带动群众和企业实现收入15.6亿元,其中农牧民增收超12亿元;

  ……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重要支撑。过去一年,西藏继续大力发展青稞、牦牛、藏羊、蔬菜、奶业、饲草、藏猪、藏鸡、茶叶、葡萄十大高原特色农牧产业,通过采取申报认定龙头企业、开展农牧民合作社规范提升行动、实施家庭农牧场示范培育等相关工作,促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

  如今,西藏优质的特色农牧产业招牌愈擦愈亮,也带动了相关乡村产业的快速发展。2022年,全区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牧场分别达到165家、12015家、9264家;累计获批创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4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7个、农业产业强镇18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5个;发布我区第一个自治区级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西藏青稞”;探索开展西藏有机农产品生产认证工作,“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1315个,新增301个。

  用好乡土资源优势

  立春刚过,林芝就开始迎接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一时间,林芝的旅游景区、农家乐等场所人气也跟着旺起来。

  “等到了三四月,桃花盛开,那才是最美的时候。”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村民次央高兴地说。

  桃花节是林芝旅游的一大品牌。立足生态资源优势,嘎拉村以“整村推进、村景合一”的思路着力打造“桃花村”品牌,统一经营桃花林,兴建游客接待站,逐步推进人畜分离、造林绿化、庭院改造、道路硬化、管网入地等工程,完成了从村庄到景区的蝶变。游客纷至沓来,旅游收入连年累增,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山南乃东区扎西曲登社区深入挖掘藏戏资源,将非遗符号融入人居环境建设中,打造出藏源文化、民俗旅游等一大批品牌。环境美了,非遗“活”了,腰包鼓了。如今,观看雅砻扎西雪巴藏戏成了游客的必备“打卡”内容。

  随着时代的发展,乡村不再是单一从事农业的地方,其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日益凸显。下一步,西藏将继续立足优势资源,不断探索适合自身发展的“土味”路线,推动乡村产业振兴取得新进步。

  推动产业全链条升级

  藏历新年临近,市场上青稞饼干、青稞奶茶、青稞挂面等商品正火热销售。如今,随着农业技术的不断发展,青稞“变”了,变得更高产、更有营养,加工的食品种类也越来越多。截至2022年底,全区从事青稞加工的企业已达53家。

  2021年初,岗巴县政府与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完善岗巴羊全产业链追溯体系、标准体系、品控体系以及销售渠道等。2022年,岗巴羊产品在电商平台正式上线,一经推出就广受欢迎。

  西藏冰川矿泉水5100、西藏金哈达羊绒制品、西藏天知生物、牦牛乳业、奇圣土特产等生产制造企业,也加快电子化步伐,或是搭建网上购物平台,或与第三方电商平台合作,努力实现传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依托优势资源振兴乡村产业,长远看势必要走产业融合、延链补链的集合发展之路。

  “现在,我们在家里就可以把松茸卖出去,这在以前是做梦都想不到的好事。”林芝市工布江达县巴河镇村民卓玛央宗这样说。

  如今,西藏优质的新鲜牛羊肉、那曲虫草、林芝松茸等高原产品正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走向更大的市场。(记者 史金茹)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