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农业农村厅】西藏扎实做好粮食保障和农产品安全供给

张宇
2023年02月16日09:21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全年建成高标准农田131万亩,超出年度目标任务5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面积达到396万亩,工程形象进度和资金执行率均破历年纪录;

  落实粮食播种面积288.9万亩,超出计划8.1万亩,粮食产量107.3万吨,其中青稞产量83.23万吨,比上年分别增加1.15万吨、3.11万吨,实现粮食播种面积、产量“双增长”,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

  新增“三品一标”农产品301个,达到1315个,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试行范围内新型经营主体开具率达70%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总体合格率达97.7%以上,比上年提高0.1%,农业安全生产形势良好;

  ……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区克服疫情和各类风险挑战影响,实现了粮食增产增收、农产品安全稳产保供。

  走进冬日的结巴乡,仿佛步入绿色的童话世界——绿油油的冬小麦集中连片、长势良好。有经验的庄稼人看到此景,会情不自禁竖起大拇指:瞧,又是一个丰收年!

  不过,几年前的结巴乡可完全不是这样。结巴乡农牧综合服务中心主任次仁桑珠介绍说:“以前各村的地都是高低不平的,给农业生产带来诸多不便。自从推广农业机械化后,全乡几乎形成了集中连片耕地,农作物在种植、收割等各个环节都实现了机械化,不仅提高了粮食产量,还解放了不少劳动力。”

  结巴乡的变化,是山南市乃东区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山南市乃东区把这项工作向各乡推广,各乡各村将零散田地有效集中起来,通过机械平整,将差田变为良田、将荒田变为忙田,农村土地得到高效利用,助力村民多种粮、种好粮,把“藏粮于地”真正落到实处。据统计,2022年山南市乃东区建成高标准农田0.98万亩,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的一半以上;全年粮食产量达到2.56万吨,同比增长14%。

  从全区来看,据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全区主要粮食作物(青稞)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比2017年提高6.7个百分点;青稞良种推广力度不断加大,良种覆盖率比2017年提高4.1个百分点;初步形成全区“1+3+N”的农牧业信息化数字底座;植保无人驾驶航空器、耕地深松远程作业监测等智能化装备得到运用……乘着科技兴农举措的东风,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速度空前,近五年建设面积占总面积的六成以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这一方面,拉萨市一直走在全区前列。

  “这是我们去年研发的青稞啤酒,很受年轻人喜欢。”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缘青稞公司”)负责人阳昌军介绍道。一旁的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在工作人员操作下,几条自动化生产线加紧运转着。

  作为达孜工业园区一家从事研发生产优质青稞食品、饮品企业,藏缘青稞公司始终致力于将西藏青稞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为此,我们组建了西藏高原特色农产品联合研发中心科研平台,并获得‘拉萨市青稞深加工工程技术中心’认定,依托自主研发,通过订单收购,年均转化本地青稞2000吨以上。”阳昌军说。

  藏缘青稞公司只是拉萨市优质青稞深加工企业的典型代表。为满足市场对绿色安全农产品的消费需求,在深化青稞良种繁育和规模化生产基础上,拉萨市继续做强做大青稞深加工、精加工文章,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提质增效。2022年,全市青稞加工领域市级及以上龙头企业发展至18家,产值达到近10亿元,青稞加工产能达到2.4万吨以上,投放到市场上的优质青稞酒、醋、糕点、酵素等各类绿色农副食品,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毫不松懈抓好粮食生产,加快青稞、牦牛、饲草等品种选育,切实提高农牧业良种化水平;同时,树立大食物观的安全意识,推广适合当地生产的新优品种,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努力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水平和检测能力,更好满足群众需求。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