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中国海拔最高乡:移民管理警察的边境守护

2023年02月15日09:3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图为洛桑曲扎(右)和张博林(左)接受记者采访。贡嘎来松 摄

  普玛江塘乡海拔5300多米,是中国海拔最高的乡,也被外界称为“生命禁区”,这座边境小乡与不丹接壤,人口刚过千人。有一群年轻的移民管理警察常年驻守在这里,守卫着25公里的边防线和百姓的安居乐业。

  普玛江塘乡边境派出所与西藏其他很多的边境派出所相似,地处偏远、高寒缺氧、远离城市,常年与烈烈狂风还有孤独星辰为伴。

  图为家属随移民管理警察在40冰川一同巡逻。张博林供图

  派出所政治教导员洛桑曲扎2017年调任到这里,他介绍,每月会不定时巡逻边境线,有时联合护边员。另外,维护辖区治安、帮助百姓和游客、普法等都是他们的日常工作。

  图为移民管理警察(左一)与村民们一起转移牧场。张博林供图

  去年10月份,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困住了牧场上的2000多只羊。为了牧场转场顺利,这群移民警察联合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还有老百姓深入到牧场腹地。洛桑曲扎说:“白天进去,到了第二天才出来。当时边铲雪边往里走,放牧点的积雪深到膝盖。把羊群转出去后,我们的车陷在了里面,大家穿着大衣在车上仅吃了泡面挺过了一晚上。” 除了这些,他记忆里,还有数不清的救援。

  图为普玛江塘乡边境派出所新建的玻璃阳光房。贡嘎来松 摄

  说到生活条件改善,洛桑曲扎介绍,10余年来,这里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改善,尤其2018年由部队改制后变化更大,这里建了阳光房,不再天天被风吹,住宿条件由多人间改善到每人一间,有独立卫生间,上厕所也方便了。

  图为派出所内就地取材做的戍边石。贡嘎来松 摄

  副所长张博林2021年从不到百公里外的打隆镇边境检查站调到这里,此前的7年,这位四川小伙一直投身在边境工作上,常在基层一线,偶尔能说点简单的藏语。他说:“在乡里,跟老百姓互动很多,老百姓也很信任我们。之前有位牧民,去牧场的时候,开着的电动车翻车,受伤很严重,家里条件差,我们大家还给他捐了几千块钱,有时候给他家送些菜。”

  图为涂奇源和女朋友。贡嘎来松 摄

  过完春节没几天,两位移民管理警察的家属来探亲,为这里一成不变的生活增添了些活力。在女朋友胡丹丹来之前,涂奇源提前准备了制氧机和加湿器。他说:“担心适应不了这里的环境。”

  这一行,胡丹丹感触颇多,沿途的风景让她兴奋,但更多让她感受到了男朋友生活环境的艰苦和守边卫国的不易。尽管相隔遥远,胡丹丹的父母很支持她来探亲。她说:“警察是非常光荣的职业,希望这样的坚守让我们的国家越来越繁荣富强。”

  图为高辉和女朋友。贡嘎来松 摄

  高辉与女朋友周攀恋爱1年多,虽然第二次进藏,但第一次来到高辉工作的地方,刚到时高反吃不下饭,这两天才好一些。此次来,周攀特地为男朋友准备了围巾手套,还有一束玫瑰花。她说:“高原鲜花不好保存,特意买了塑料的,希望玫瑰一直鲜红。”为了让女朋友睡得踏实舒服些,高辉也把硬板床多铺了两层被子。恋爱期间虽然聚少离多,但是两人终将修成正果,计划今年夏天将领证结婚。

  过完春节,即将迎来藏历新年。在一成不变的生活中,这群平均年龄30岁左右的警察们将依然用青春和坚守换边境安全和一方百姓安乐。(赵朗 贡嘎来松)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