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建强战斗堡垒 凝聚干群合力

——西藏持续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建设

2023年02月14日09:3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近年来,西藏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把抓基层强基础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守卫边疆领土、开展反分裂斗争的坚强战斗堡垒。

  自第十一批干部驻村工作开展以来,洛隆县马利镇夏玉村驻村工作队联合党支部以打造党建示范点为出发点,以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落脚点,探索建立“党建+”模式,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等方式,推动夏玉村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夏玉村采取村“两委”班子包棚、党员带动群众的工作机制,把群众凝聚在产业链上,参与的党员群众不但能入股分红,还能参与除草、灌溉等工作赚取务工费用,确保产业巩固发展,稳定增收。夏玉村党支部积极开展“主题党日+为民服务”实践活动,组织村“两委”、党员志愿者开展森林防火宣传、防电信诈骗宣传等活动,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急难愁盼问题,共同守护群众安全。同时,驻村工作队严格按照驻村工作纪律,围绕会议精神、政治纪律、能力素质等内容对村“两委”班子进行培训,重点解决“能力不足”的问题,村党支部成员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连日来,墨脱县墨脱镇坚持整体建设、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答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试卷”,确保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质量和实效。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墨脱镇督促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干部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下沉到村(居),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到安排部署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挥党员干部、生态岗位、志愿者等力量,围绕村内主次干道、房前屋后、公共场地、坑塘沟渠等重点领域,定期集中开展整治工作;采取“党委发动、支部推动、党员带动、党群联动”的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宣传,积极号召群众共同参与,齐心协力改善村容村貌,画好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同时,墨脱镇把人居环境整治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活动相结合,通过红色广播、微信群、悬挂条幅、入户宣传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革除生活陋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人人参与、家家作为、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近日,昂仁县各驻村工作队以突出学深悟透、突出宣传引导、突出融入实践为举措,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日喀则市昂仁县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第十一批驻村工作队驻村总领队达娃吨珠介绍说,各驻村干部以身作则,做好学深悟透、学以致用的表率,同村“两委”班子以召开专题学习会、线上学习和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重大理论观点。截至目前,共开展各类学习548余场次,受教育干部3100余人次。同时,昂仁县17个驻村临时党支部和各驻村工作队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性,结合驻村重点任务,精心制定各村宣讲计划,广泛开展“我来讲述党的二十大精神”基层党员群众微拍活动,采取线上集中宣讲、入户宣传、设立“每周一学”专栏,通过广播喇叭宣传、微信群推送、制作发放宣传材料、有奖答题、唱红歌等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目前,昂仁县成立宣讲队伍186支,发放宣传材料3500余份,推送党的二十大内容2500余条,开展相关宣传200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4.6万余人次。(记者 万慧 张猛 王珊 王香香)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