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凝聚奋进力量 奏响时代强音

——2022年西藏宣传思想工作综述

2023年02月13日09:38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沿着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阔步前进。西藏各族人民团结振奋,雪域高原迎来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一年来,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以愈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汇聚起高原儿女团结奋斗、勇毅前行的磅礴力量。

  筑牢信仰之基 凝聚奋进之力

  2022年,西藏在全国率先制定推出首个省级党委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民性宣传教育体系指导性文件,建立党员干部学习培训、理论研究阐释、全民宣讲、全媒体传播、文艺宣传、群众教育实践等六项机制,宣传教育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群众在哪里,理论宣传就到哪里。2022年,林芝市工布江达县依托“移动的红色堡垒”,发挥“红色马帮宣讲队”“红色小喇叭”“小先生宣讲队”“背包宣讲队”等力量,打通宣传教育最后100米,为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基层宣讲中,西藏各级宣讲团成员围绕“乡村振兴”“发展乡村特色产业”等话题,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用接地气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传遍雪域高原,受众达1150万人次,各级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3100余次。同时,开展“文艺+宣讲”等主题实践活动3.5万余场,把“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让党的理论成为激发党员干部群众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

  如今,在雪域高原,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已化作人民心声,成为不可撼动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

  壮大主流舆论 奏响时代强音

  “中国这十年·西藏”“大美边疆”等重大主题采访活动出新出彩;

  《共话十年》《二十大时光》等30余个专题专栏厚重有力;

  特别电视节目《叫我们怎能不歌唱》《青藏科考故事》等文化文艺作品浸润人心;

  《总书记,我们永远跟您走!》等融媒体产品爆款频出,奏响了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最强音。

  2022年,全区宣传思想战线持续壮大主流舆论,用一条条精彩报道、一道道新闻大餐,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遍雪域高原,并转化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的强大力量,充分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良好形象。

  一年来,西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累计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50余万场次、受众1228万余人次,在全社会树立崇德向善、共建文明的良好风尚。

  一年来,组织召开261场应对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回应民众关切;西藏日报社、西藏电视台“珠峰云”客户端分别开设“接力战‘疫’:疫情防控求助建议通道”“疫情服务平台”等群众话题讨论窗口,累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和诉求600余件,新闻媒体作为党和政府连接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

  一年来,举办“中国这十年·西藏”主题新闻发布会,全面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的巨变,全年举办“西藏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68场,开展“探寻红色大道G219”等网络主题宣传,打造“西藏网络影像节”等品牌活动,积极宣传党领导下西藏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展现西藏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幸福美好生活。

  坚定文化自信 振奋前行信心

  2022年,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革命文化,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文化强区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大力实施“文化惠民百千万行动”,全年累计创作文艺作品1200余部;组织开展自治区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评选工作、32部作品入选,编创爱国守边题材歌舞剧《天边格桑花》等文艺精品;网络电影《斗士》获国家广电总局上线备案,填补了我区重点网络影视剧的空白……一部部优秀的文化作品,一场场精彩的文艺活动,高原儿女坚持与时代同频、以精品佳作讴歌幸福生活,振奋了精神力量、擦亮了奋进底色。

  同时,组织开展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评选、“中国好人”推荐评选,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共度佳节”等主题活动1.8万场次,积极引导各族群众追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涵育时代新风;制作少儿歌曲《珞巴少年》入选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加快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和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建设,搭建各类网上博物馆等平台,拓展“美丽西藏 可爱家乡”优秀文化产品乡村供给工程数字化内涵,群众性网上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加快建设西藏美术馆、西藏文化广电艺术中心等一大批重点项目,着力打造“文化西藏”区域公共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

  新征程澎湃激昂,新蓝图催人奋进。全区宣传思想战线将持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大力唱响强信心主旋律,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力量。(记者 卢文静)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