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

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年02月10日09:4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强调,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全区纪检监察机关主动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方法,坚持在深学习中找准调研、落实的目标、方向和要求,在实调研中深化学习、找准症结、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在抓落实中把学习、调研成果推广好运用好,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有力有效推动新时代新征程西藏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久,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卫东主持召开自治区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原文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对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自治区纪委监委及时印发通知,要求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雪域高原落地见效。

  “确保对党中央决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部署要求心中有数,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1月11日,自治区纪委监委以常委会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交流、读书班专题研讨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1月28日,自治区纪委再次召开常委会会议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原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希同志的工作报告,深刻领悟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更加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部署要求上来,明确目标任务,找准定位、发挥作用。

  近日,自治区纪委监委协助区党委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意见》,意见深刻阐述了深化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明确了改革总体要求和具体工作要求,从规范内设机构设置、科学配置机构职责、合理确定内部分工、健全体制机制等方面对深化改革作出部署,为全面推开改革试点经验、提升基层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科学性有效性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为确保改革始终以问题为导向、联系实际有的放矢,去年3月以来,自治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先后带队深入拉萨市、日喀则市、山南市、林芝市及其相关县区、乡镇开展调研,对试点县区纪委监委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工作推进情况及全面推开县级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可行性进行深入了解,摸清基层实际情况,研究探索方法路径,提出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方向性思路理念和工作举措,促成了意见的顺利出台。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问题导向作为实调研和抓落实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自治区纪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的目标任务,结合实际研究制订调研方案,聚焦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巩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三不腐”一体推进、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重点课题进行调研,不断推动解决制约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

  千招万招,不抓落实都是虚招;千忙万忙,落而不实都是白忙。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带头改作风抓落实的同时,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督促各级各部门把党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部署要求抓实抓细抓落地。自治区纪委监委结合学习调研情况,第一时间部署开展全会精神任务分解,明确领导责任、部门分工、完成时限等,确保每个任务有人管、有部门抓,各项工作得以项目化清单化有序推进。

  日喀则市纪委监委成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项监督检查组,强调今年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聚焦“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决策部署,聚焦《关于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意见》部署的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以具体精准常态的政治监督,督促各级各部门结合职能职责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分工和完成时限,一项任务一项任务抓出实效。

  昌都市纪委监委把巩固深化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强化全员培训和跟案锻炼,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始终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冲锋在最前面。另一方面,紧盯贯彻执行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督促各级各部门持续深入开展“四查四问”,集中发现并通报一批特权思想特权作风严重、面对困难“手心朝上”等靠要、面对挑战瞻前顾后“抖机灵”、面对失误“甩锅”推责的典型问题,营造想抓落实、善抓落实、能抓落实的良好氛围。

  “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是一个有机统一整体,也是一个不断深化、螺旋上升的过程。”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贯通融合、一体推进,把学习、调研、落实抓在平常、抓在日常、抓在经常,以更加昂扬奋进的姿态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不断推动西藏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记者 王雨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