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发改委】西藏规划到2025年铁路已建在建规模达4000公里左右

2023年02月08日10: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西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公布西藏自治区“十四五”及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其目标到2025年,川藏铁路雅安至林芝段、新藏铁路日喀则至佩枯错段、滇藏铁路波密至然乌段顺利实施,青藏铁路格拉段完成电气化改造,新藏铁路佩枯错至和田段、拉林铁路复线改造、吉隆口岸铁路力争开工建设,全区铁路已建在建规模达4000公里左右。

  2006年7月,青藏铁路建成通车,结束了西藏不通火车的历史。拉日铁路、川藏铁路拉林段分别于2014年、2021年建成通车,与青藏铁路格拉段共同构成西藏“丁”字形铁路网主骨架。截至2021年底,西藏铁路营业里程达1359公里。

  规划介绍,西藏独特的旅游资源将吸引更多的海内外游客,预测2025年全区铁路旅客发送量约562万人次、2035年约968万人次;铁路货运方面预测2025年全区货物发送量约109万吨,到达量约1029万吨,2035发送量约179万吨,到达量约1304万吨。

  规划目标到2035年,西藏铁路网总规模达到5000公里以上,其中复线里程1000公里左右,形成以拉萨为中心,覆盖区内全部地级行政区,便捷连通新疆、青海、四川、云南等相邻省区和沿边主要陆路口岸。

  西藏还规划构建面向南亚开放的铁路国际通道,加快建设口岸铁路,连接西藏沿边主要陆路口岸,打通中国与南亚国家之间的国际铁路通道。具体以新藏铁路建设为依托,规划建设吉隆口岸铁路(佩枯错至吉隆)、亚东口岸铁路(日喀则至亚东)、普兰口岸铁路(巴嘎至普兰)等。 (记者 江飞波)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