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58分钟!拉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点亮”生命奇迹

2023年02月08日10:3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急救现场。图由白玛泱珍提供

  1月31日上午10时43分,急诊科突然传出大声呼救:“大夫,快来帮忙,我父亲不行了……”随着患者家属的紧急呼救,拉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又上演了一场与死神赛跑的生死时速。时间就是生命,每一次急救都是在与时间赛跑,每一次急救都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1月31日,拉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用58分钟成功抢救一名呼吸心跳骤停的患者,“点亮”生命的奇迹。

  1月30日晚,75岁的冬某(化名)因全身浮肿、咳嗽、气短等症状前往拉萨市人民医院就诊,检查后初步诊断为心功能不全、心包积液、肺部感染、胸腔积液。经拉萨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会诊后,拟于1月31日收入冠心病监护病房住院治疗。1月31日上午10时43分,冬某在输液室吸氧时突发意识丧失,其女儿紧急呼救,这才发生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急诊科值班医生陈胜、副护士长赵文熠等立即携抢救车、除颤仪赶赴现场,此时,冬某意识丧失、颈动脉搏动消失、呼吸极其微弱。见患者病情危及生命,医护人员立即实施抢救工作。急诊医护团队配合默契,胸外心脏按压、球囊辅助通气、建立静脉通道、静推肾上腺素、查心电图、监测生命体征、吸痰……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随后,心电图提示室颤,医护人员立即予以非同步200J电除颤1次,待转运床到位后立即转运患者至抢救室进一步救治,转运过程中心肺复苏不间断。

  情况紧急,急诊科主任刘明森、护士长白玛泱珍、副主任卓玛也赶到了现场。持续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通气、反复室颤电除颤、纠酸、吸痰、补液,在刘明森的指导下,积极抢救约40分钟、反复电除颤5次,冬某终于恢复了心跳,在呼吸机支持下氧饱和度稳定在90%以上,继续治疗18分钟后冬某逐渐恢复意识,能睁眼、点头摇头作出应答。历时58分钟的奋力抢救后,冬某恢复意识、神志,生命体征基本平稳。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患者的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记者 赵越)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