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科学防疫 群众安居——西藏拉萨市八廓街道防疫见闻

2023年02月07日10:4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清晨的西藏拉萨市八廓街道是匆忙的,未等第一缕阳光倾泻,青石板路上早已人头攒动。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医生拉吉和她的同事们正在整理医疗用具,准备开始一天的入户随访工作。

   拉萨市八廓街道内,医生拉吉(右一)和她的同事们在入户随访途中。新华社记者黄耀漫 摄

   “血氧仪、血压监测仪、胎心监测仪、药品……东西都带上,咱们出发吧。”医生拉吉说。她与同事们穿行在八廓街道时告诉记者,“卫生服务中心共有27名医护人员,针对八廓街道7个社区的老年人、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孕妇、儿童等人群每周开展两次入户随访。”

   在八廓街道的木如宁巴大院里,76岁的次仁卓玛被列入次重点人群,卫生服务中心的医务人员会定期上门给老人量体温、血压和血氧饱和度并监测心率。

   “我腿脚不好,身体不舒服了就打电话,他们会很快上门。”说话间,次仁卓玛还拿出前不久社区发放的健康礼包,里面装有温度计、口罩、退烧药等物资。

   医生为拉萨市八廓街道居民次仁卓玛(右)测量血压。新华社记者黄耀漫 摄

   记者了解到,西藏围绕“保健康、防重症”,积极开展分类分级的健康服务和医疗救治工作。西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副处长土旦拉姆介绍,自治区强化家庭签约医生、基层巡回诊疗医疗团队的作用,动员了1.3万名基层医务人员对65岁以上老年人合并慢性基础疾病等情况进行了调查分类登记。截至目前,已摸清20.8万名老年人合并慢性基础疾病患者的基本情况,并建立“红、黄、绿”健康分级管理台账,以提供更加精准的健康管理和分级转诊服务。此外,对重点人群、残障人士、低收入家庭等提供了总计27.6万个健康礼包。

   拉萨市八廓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右)在为群众做检查。新华社记者黄耀漫 摄

   “上午9点多出发,要一直忙到晚上七八点。”春节期间,医生拉吉完成了对八廓街道189户、337人的健康监测诊疗。“最近工作量加大不少,但看到大家健康,我就心满意足了。”她说。

   与此同时,八廓街道的工作人员通过广播、走访等多种形式提醒商户继续做好内外环境消毒。记者看到,这里商铺外的桌上都摆放着消毒液、酒精免洗洗手液等物资。

   八廓街道办事处派驻八廓社区党支部第一书记刘少杰告诉记者:“社区居民如有用药、物资补给等需求,可以第一时间致电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我们的工作就是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平安年、健康年。”(记者 格桑朗杰 黄耀漫)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