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江南”精心做好“水”文章

王珊 张猛
2023年02月05日09:39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林芝市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境内水力资源充沛。这里河流湖泊众多,雅鲁藏布江、怒江、尼洋河等数百条河流与巴松错、措木及日等数十个湖泊构成了独特的网状水系。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总量约2329.11亿立方米,占全区53%,人均水资源量128.4万立方米,居全国第一。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河段)651条(段),天然水能蕴藏总量为1.43亿千瓦。

  近年来,林芝市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以“四水四定”的原则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积极推进节约用水管理、水资源保护、农村供水保障、河湖管理等重点工作,着力实现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可持续开发利用新格局,着力服务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建设和高质量发展。

  林芝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工作始终走在全区前列,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被自治区人民政府评为优秀等次。

  加强顶层设计,完善节水制度体系

  一座城市善不善于节水,和这座城市管理水平息息相关。

  一直以来,林芝市坚持加强顶层设计,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从制度层面和水资源指标体系层面确保水资源高效利用,保障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用水需求。

  针对林芝市“十四五”各年度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编制完成《林芝市“十四五”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指标分解方案》。同时,按照节水型社会建设要求,印发《关于印发林芝市各县(区)“十四五”各年度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的通知》文件,对全市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目标进行了分解。印发《林芝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切实从人员、经费、制度措施保障方面做好节约用水工作,形成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推进节水行动工作机制。

  “我们将水资源管理、河湖长制、农村供水保障等工作纳入各县区政府综合考核中,对2022年度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河湖长制、农村供水保障、水土保持等工作进行现场考核,切实做到高位推进。”林芝市水利局副局长李勇介绍说。

  狠抓举措落实,重点领域节水初见成效

  近年来,林芝市水利局率先在全区完成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完成了朗县、工布江达县、米林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并通过自治区级和国家级验收,稳步推动墨脱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创建林芝市科技局非水利行业节水机关建设,有序推动节水进企业活动。

  同时,为积极响应节水优先的原则,通过水利、农业农村、科技等单位因地制宜发展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先后建设朗县朗镇灌区、曲江灌区,米林县结果灌区,巴宜区米瑞灌区等7个节水灌区;同时,为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林芝市大力发展“水肥一体化”高效节水现代农业,新建巴宜区八一镇加乃村,米林县丹娘乡桑巴村、羌纳乡西嘎门巴村,察隅县下察隅镇拉丁村等4个现代化、标准化“水肥一体化”科技示范点,实现节水率达80%以上。依托朗县和工布江达县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目前已完成2家节水型企业、7家节水型灌区的创建。

  深化宣传教育,全民节水意识不断增强

  洗手时将水开小一点,淘过米洗过菜的水可以用来拖地、浇花……如今,像这样的节水行为已成为林芝市很多市民的自觉行动。

  林芝市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世界环境日”等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向社会各界宣传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珍惜地下水、保护河湖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积极开展中小学生节水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大力推进节水教育宣传工作,多渠道,多平台宣传节约用水。2022年,全市累计发放价值1.2万元的宣传用品、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受益群众2000余人、教师学生400余人、用水企业20余家。

  同时,林芝市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节水宣传培训教育。举办2022年河湖长制、水土保持和节约用水宣传教育培训班;组织林芝市水利局专家前往工布江达县、巴宜区进行“守护好林芝的河、水、沙——河湖长工作履职及案例分析”专题授课;主动对接水利部珠江水利委员会、广东省水利厅,派出相关专家采用以检代训、送训上门、现场教学的方式,深入6县区对节约用水和水资源管理、水行政执法、河湖管理、绩效管理、水利工程质量与安全管理等进行现场授课和培训,受训人数达500余人。

  “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如今的西藏“江南”,水清、地绿、天蓝。未来,林芝市将继续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做好各项工作,开启节水工作新篇章。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