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大学:阔步迈向地球第三极生态科学研究高地

2023年02月03日10:4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2022年11月28日,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在拉萨成立。

  这是继生态学入选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之后,西藏大学在生态科学研究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

  青藏高原是世界屋脊、亚洲水塔、地球第三极,西藏作为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拥有着特殊的生态环境,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地区之一。地处“第三极”青藏高原腹地的西藏大学,在生态学研究方面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近年来,西藏大学整合多学科力量,聚焦“双一流”建设,深化办学体制改革,阔步迈向地球第三极生态科学研究高地。

  形成生态学科本硕博培养体系

  “西藏大学生态学科原隶属于西藏大学理学院生命科学系。”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忠说,其历史可追溯到1979年西藏师范学院(西藏大学前身)数理系组建的生物科学专业班。

  回首西藏大学生态学科的发展史,可谓是四十余年漫漫求索路:从生物科学专业班;2011年生命科学系获批生物学学科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资格;2013年,获批生态学博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获批增设生态学本科专业,这一年,西藏大学生态学成功入选首轮国家一流学科建设行列;2022年,再次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这也是西藏唯一入选“双一流”重大战略决策的学科。

  目前,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拥有生态学一级学科博士点、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6个本科专业,已形成本硕博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王忠表示,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的成立,将有利于西藏大学展现高原生态学特色,积极参与到全国乃至全球生态学研究的竞争中去。“积极创造条件,筑巢引凤,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人才加入西藏大学,加入高原生态学科,提升我校生态学科的竞争力和创造力。”

  聚焦“双一流” 生态学科建设厚积薄发

  “西藏大学生态学科的建设,已故的钟扬教授是奠基人,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王忠说。

  作为援藏教师,钟扬在16年的援藏生涯里为西藏培养出了第一位植物学博士青年教师,帮助西藏大学生态学博士点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在他手中,生态学学科入选国家一流学科的建设行列。

  青藏高原有超过2000多种特有植物。然而此前,在全世界最大的种质资源库中,长期没有我国西藏地区的植物种子。

  拉琼是钟扬培养的3名博士之一。在钟扬的带领下,拉琼及其团队从2007年到2017年在西藏共采集上千种植物的4000万颗种子,填补了种质资源库中缺乏西藏种子的空白,为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库”。随后,拉琼及其团队建成西藏第一个种质资源库,目前已库存西藏野生生物种质资源标本388个,种质资源3877份。

  如今,西藏大学植物学、动物学、微生物学以及生态学等相关学科的研究团队日益成熟,西藏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发展迅速——实验室面积增加了1万多平方米,野外研究观测台站增加了270多亩,添置了50余台(套)大型仪器设施设备,“一站一库三中心”基本建成。

  启动一流学科建设以来,西藏大学完善了人才引进机制。“周永洪教授,就是几年前我校从国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也是生态学学科带头人之一。”王忠介绍,在中组部、教育部组团式智力援藏的长期支持下,西藏大学生态学学科形成了一支以本地人才为基础、以援藏人才为支撑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学校还利用教育部团队式对口支援西藏大学的优势资源,打造了与支援高校、合作院所联合培养本科生、研究生的新模式。

  努力建成地球第三极生态科学研究高地

  西藏雅尼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林芝市米林县和巴宜区境内的雅鲁藏布江与尼洋河交汇处,总面积8738公顷。初冬时节,这里风景如画,迁徙的候鸟、河流、雪山共同奏响“暖冬”的乐章。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林芝尼洋河大桥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保护优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

  同年,由西藏大学牵头的“西藏雅尼湿地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顺利建成。

  “该观测研究站的建成,改变了目前西藏没有国家级湿地生态系统长期监测观察站的现状,为保护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促进生态主体功能区建设提供强大科学支撑。”西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副教授刘怡萱说。

  多年来,西藏大学在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典型物种系统进化、高原固废处理、湖泊生态过程及修复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成果。同时,先后建成一系列覆盖高原典型生态系统的野外台站、一批高标准现代化科研实验室和资源库。

  西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金永兵表示,作为西藏大学品牌学科,西藏大学生态学一流学科建设立足高原、突出高原,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已经形成了围绕解决青藏高原重大生态建设需求和关键生态环境问题,并突出青藏高原极端环境下生态环境科学问题的鲜明特色。他说:“未来,西藏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多措并举,加强合作,吸引人才。在提高科学研究水平的同时,努力为西藏培养‘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生态文明建设高素质人才,为打造第三极生态文明高地提供科技支撑和人才支撑。”(记者 晓勇)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