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以仁心仁术造福基层群众(中国道路中国梦·不负嘱托更奋发)

2023年01月30日11: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9年6月,在对口支援高校北京大学医学部的安排下,我们西藏大学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班的17名同学,来到北京大学首钢医院临床实习。11个月的实习中,我在普外科、内科等科室轮岗学习。从协助医生给患者做手术,到帮住院患者检查、换药,老师们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给我留下深刻印象。

  2020年藏历新年来临之际,我和一起参加实习的同学鼓起勇气,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汇报实习以来的收获和感悟,表达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以及学好本领后报效祖国、建设家乡的决心。“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勉励,让我们备受鼓舞。大家很珍惜难得的实习时光,抓住机会学习锻炼,努力练好临床基本功。毕业后,我们17人全部留在西藏医疗卫生一线工作。当时也有其他职业选择,因为心里始终想着为基层群众服务,我还是选择来到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东嘎乡卫生院,成为一名基层医生。

  在乡镇卫生院,看病就医需求多种多样,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沟通能力、诊疗水平。一些患者文化水平较低,对医嘱的理解能力较弱,为了让他们记住服药规范、饮食禁忌,我们往往要花费不少时间,用他们听得懂的方式来说明。比如,有人不理解什么是高血压,我们就会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指出症状,反复强调坚持吃药,并就改善生活习惯提出建议。来看病的群众很信任医生,只要解释清楚了,都能遵守医嘱。工作之余我也没忘记充电,认真阅读书籍文献,积极去上一级医院学习交流。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为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乡镇卫生院作为常见病、多发病诊治的第一道防线,做好老年人等农村重点群体的健康服务,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前段时间,在为藏东村老人开展健康检查的过程中,有位身患多种疾病的79岁老人,引起了我们的注意。考虑到老人子女不在身边,暂时无人照料,除了为他检查、开药,详细叮嘱注意事项,回去后我们还每天打电话问候,询问病情。等我们第二次去时,老人女儿已经回到了他的身边。她握着我的手,虽然没说什么,但眼眶已经湿润。类似的事例还有不少。在和村民打交道过程中,我对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职责使命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扎根一线、服务群众的决心。

  这几年,我们卫生院陆续添置了牙椅、雾化器、便携式B超机等设备仪器,医疗救治能力得到提升。“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不断提高岗位技能,扎扎实实干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也希望有更多优质医疗资源、人才下沉到乡镇卫生院、行政村卫生室,给高原人民带来更多健康守护。

  (作者为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东嘎乡卫生院工作人员,本报记者徐驭尧采访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3年01月30日 05 版)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