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春节我在岗 守护幸福年

2023年01月28日09:3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图为春节期间,中铁十二局集团铁路养护公司曲水车间二工区的线路工长斯那定主与同事在铁路沿线维护防护网。记者 李洲 摄

  新春佳节,万家灯火辉煌,处处张灯结彩。有一种年味儿是团圆,还有一种年味儿叫“坚守”。春节假期,我区许多人默默坚守在岗位上,他们用付出与担当,为广大群众守护平安幸福年。

  “钢轨医生”:为拉林铁路“把脉问诊”

  “根据施工计划,今日探伤作业区间加查站至林芝站,长度223公里,运行速度保持70公里每小时,探伤数据分析及回放采取多次复核方式,确保拉林铁路每一寸钢轨具备安全稳定的可靠性。”1月26日,青藏集团公司西宁工务机械段打磨车间探伤工区副主任吴春元作班前讲话。

  上午10时,短暂的班前会议后,一列被工友戏称为“蓝精灵”的GTC-80型钢轨探伤车从加查站出发,前往林芝,准备对第二次参与“春运”大赛的拉林铁路钢轨进行一次集中“B超体检”。

  “拉林铁路多隧道、曲线幅度大,作业过程中大家一定要紧盯探伤数据图谱和波形变化,确保采集数据的质量。”探伤操作员王春叮嘱正在回看数据的工友们。从农历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四,探伤车队的全部干部职工,一直奔走在青藏铁路沿线,舍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默默的坚守岗位,守护雪域天路。

  行驶在拉林线上的探伤车车厢中,4名探伤操作员不断调整相关参数,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他们全神贯注持续盯控,适时调整超声波的增益大小和检测轮的对中状态,通过数据变化判断钢轨是否存在伤损。“作为一名合格的探伤车操作员不仅要判断准确,更要严谨细致,要有鸡蛋里挑骨头的那股劲儿。”李生红坚定地说。

  经过6个小时的探伤检测运行,“蓝精灵”稳稳停在了林芝站。为了能够更加精准地监测到钢轨探伤数据,准确排查钢轨伤损,数据回放员顾不上休息,继续对当日探伤数据进行回放分析,争取第一时间将检测结果反馈至设备管理单位,尽早消除钢轨隐患。

  航班运行指挥员:让团圆来得更早一点

  “四川3255,8号位到位,收到,证实回程油量。”“国航4402准备好了,联系塔台11825,再见。”……伴随着此起彼伏的电话声和指令,1月26日运行指挥员王兴亮坐在操作台前,时而拿起对讲机,时而操控鼠标,有条不紊地指挥着每一架航班有序运行。

  这是记者在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运行指挥中心(AOC)里看到的一幕。

  “春运期间,上午9时至下午2时是拉萨贡嘎国际机场航班最为密集的时段。”王兴亮介绍道。

  如果说,信号是飞机行驶的“眼睛”。那么,运行指挥中心就是整个机场的“中枢神经系统”,运行指挥人员则是“指挥官”,而王兴亮就是当日的运行指挥人员。

  “从交班的那一刻起,指挥员的思想就必须高度集中,工作必须极度细致,表达必须足够严谨。”王兴亮利用喝水的间隙告诉记者。

  在机场运行指挥中心,王兴亮面前的两个显示屏上,密密麻麻的线条表示着航班运行状况和机位占用情况。他的日常工作就是指挥起降的航班有序运行,确保每一个进港的航班能够合理、高效、科学使用机场的机位、机务、旅客服务、配餐、清洁、加油、车辆等保障资源。同时,确保每一个出港的航班能够顺利完成登机、装载行李货物等工作,直至航班顺利起飞,离开机场。

  随着机场最后一个航班保障结束,王兴亮和他的同事们早已精疲力尽,但大家的脸上依然写满自信与坚定,满足而自豪。

  “虽然身处幕后,不直接和飞机打交道,但在AOC大厅里,保障春运期间旅客能够顺利出行、守护万家灯火也算有我们的一份功劳,知足啦!”王兴亮笑呵呵地说道。

  消防战士:日夜坚守安全有我

  在昌都市消防救援支队新城联络路特勤站,红灯笼在夜里亮着光,窗花和对联彰显着新春的喜庆。消防员们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这一派万家灯火的祥和景象。

  李飞是新城联络路特勤站一级消防士、装备技师、特种车辆驾驶员。从节前开始,他就在忙着擦洗消防装备和车辆,李飞说:“过年了,这些设备就像我们消防员的兄弟,要把它们也打扮干净,和我们一起在岗执勤。”

  李飞也被称为“消防器材发明家”,他发明的一套独特的能适应昌都各种消火栓的多功能消火栓扳手,经过一年多的试用反响良好,并配备到了基层中队。今年,他又发明了一个模块化履带运输车,解决了战斗员在地震救援现场道路受阻搬运器材难的问题。同时,解决了过坑洼积水路面打湿抢险靴和裤子的问题,为救援增添了一份保障。

  工作16年来,李飞先后检查维修装备器材800余件(次),为单位节约维修经费90余万元;共参与灭火和抢险救援战斗300多次,抢救疏散被困群众60余名。十数年如一日,和战友们一道守护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李飞还积极发挥部队“传帮带”的优良传统。每周,他会为战友们开展一次装备器材讲解与演示课,并不定期抽查考核战友对车辆、器材的熟悉情况,先后培养了18名装备维护员。

  新城联络路特勤站站长周奎说:“他总是不断学习理论知识,思考着提升自己的装备技师相关技能,做到理论与实践互相补充。他对车辆装备的维修技术很好,创新发明的装备实用性很高,是一个全面的复合性人才。”

  参加工作以来,李飞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先进个人一次、“士官优秀人才”三等奖一次,西藏消防救援总队“十佳优秀消防员”一次。在一次次执勤任务和生死救援当中,他用生命和热血谱写出烈火青春。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李飞说:“在新的一年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护航新春安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西藏消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丁树明 王小涛 时语 罗珍 本报记者 王雨霏 杨小娟 王香香)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