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新春走基层|走进卓拉哨所:站在云端 守望祖国

2023年01月24日09:47 | 来源:人民网-西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日喀则1月24日电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了祖国西南边防线上,走进卓拉哨所,跟边防官兵们共吃年夜饭,聊边防暖心故事,看边防崭新变化,感受戍边官兵的超强意志和坚韧品格。

卓拉哨所,藏语意为“山上之山,很高很高的地方”,是西藏军区日喀则军分区某边防团海拔最高的哨所之一,建于高山峭壁之上,以海拔4687米的高度屹立于雪山之巅,被称为“挂在天上的哨所”。

从亚东县城出发,驱车近一个小时,拐过弯弯曲曲的山路,蹚过危机四伏的暗冰,终于到了目的地——卓拉。还未停车,用砂石当作基座的党徽下“越艰苦,越向前”六个大字,岩石上用红漆涂抹得鲜艳的五星红旗便映入眼帘,指导员赵雪龙骄傲地介绍道:“这些,都是我们的战士自己创作的,还有壁上的墙画,一笔一画都讲述着战士们的戍边故事。”

从停车地到哨所还有269级台阶的距离,迈步走上台阶,记者细心地发现,官兵们不仅在每一级台阶上用红笔写出了步数,一旁的岩石也写上了“戍边”“坚守”,就连各种基础设施上都镌刻着这么一段话:攻必克,战必胜,誓死守边;齐心聚,意志坚,威震云海。“这是六十多年来,一代代卓拉官兵的真实写照。”负责哨所工作的班长万士杨感叹道。

在哨所菜库,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新鲜瓜果蔬菜,牛肉、羊肉等禽肉海鲜,还有面、油、调料,分大小顺序像士兵列队一样,整整齐齐地码在菜架上。炊事员班红升介绍说:“这些丰盛的年货,都是前几天通过索道从山下运上来。”

“这是我在哨所过的第一个春节,虽然远离家乡,但和战友们一起贴窗花,写春联,挂彩旗,我感觉很温暖。”战士任为星提起哨所滔滔不绝。“不久前,我和班长一起站夜哨,两只黑熊从山下摸了上来,我被吓得愣在了原地,班长一把抓住我并把我护在身后,奋力驱赶着黑熊,十几分钟后,我们终于脱险。”谈到这里,任为星的眼泪已经流了下来。

翻开历史薄,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哨所官兵带着一把炒米、一顶帐篷、一面党旗就驻守在了卓拉。走进哨所,雪白的墙壁,崭新的沙发,计算机室,娱乐室,图书室,卫生室,餐厅……“六十多年过去了,哨所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宽敞明亮的第五代营房、新式保鲜技术、物资索道、长明电、保健氧、4G信号等等,困扰官兵多年的‘六难’问题得到了解决。”赵指导员介绍道。

回望哨所六十载,一茬又一茬卓拉官兵始终把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作为强哨固魂的“传家宝”,将忠诚镌刻心中,将看齐融入岗位,把使命举过云端。2019年卓拉哨所成为“全军重点推广哨所”,2021年被上级评为“星级哨所”。

“大家快来!开饭啦!赶紧吃,吃饱喝足不想家,开开心心过好年!”刚刚迈上第269阶台阶的班红升还没顾得上喘口气,就招呼大家围坐在一起,高高悬挂的大红灯笼,热气腾腾的年夜饭,将哨所的新年气氛一下引到了高潮。(鲜敢、陈玮靖、王嘉齐)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