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税务局】2022年西藏跨省异地入库税款2581万元

芮怡星
2023年01月20日10:2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税收事业经历了发展最好、变化最大、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明显增强的五年,是大踏步前进、大纵深改革、大幅度提升的五年。1月18日,全区税务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税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税收治理等各项工作持续优化

  记者了解到,2022年全区税务机关稳中求进、服务大局、真抓实干,联合西部11省市推出14项加快税收征管和服务一体化措施、推动制定《西藏自治区税费保障办法》、统一7类52项税收违法行为处罚标准、全面实施《印花税法》、建立重大税务案件预审查制度。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6大类23项130条服务措施。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和税费申报流程,申报时间缩短60%。大力推进跨省异地电子缴税缴费,办理业务154笔、入库税款2581万元。接续深化“银税互动”,受惠企业1095户,贷款金额达9.8亿元。

  2022年全区税务机关在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国际税收、行政运转、保密信访、税收科研、正风肃纪、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也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全区税务工作开启新篇章。

  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曹杰锋介绍,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税务机关充分发挥双重管理体制的优势和长处,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持续加强税收管理,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明显增强,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全区税务部门累计组织税费收入超过2612亿元,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全区税务部门累计办理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294亿元,全区90%以上的企业认为税费负担有所减轻;全区税务登记户数从2018年的18.86万户增至2022年的27.59万户,新登记市场主体大幅增加、企业新动能不断激活、发展信心持续提升;全区线上办税率由2.4%提升至92%,接续推出233项“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实现了近90%的涉税事项、99%的纳税申报以及全部社保缴费网上办理,300余万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的社保缴费不方便问题得到解决;全区税务系统干部队伍越来越革命化、年轻化、专业化;全区税务系统共创建民族团结模范单位28个、全国文明单位10个、自治区级文明单位33个、全国青年文明号8个,形成了一批“文明单位集群”,凝聚起了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提供高质量税收现代化服务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曹杰锋表示,2023年,全区税务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以退税减税降费为重点,全面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以创新发展为动力,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以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提高收入质量为根本,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

  同时,也将以防范化解风险为重点,加强税收监管和税务稽查;以严明的纪律规矩为保障,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以激活动能为支撑,持续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以务实高效为前提,持续完善内部管理。最后,以高质量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努力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