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筑基水电护安澜

——水电五局西藏分公司的高原情怀

2023年01月18日10:5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筑基水电护安澜

雪卡水电站正式投产发电,极大缓解了林芝市电力供应紧张局面,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能源支撑;

昌都市八宿县汪排水电站于2015年5月成功投产发电,解决了45个村3708户21580名群众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

昌都果多水电站于2016年12月8日投产发电,有效解决了当地生产生活用电短缺难题,为国家“西电东送”能源接续基地建设奠定基础;

……

从藏南谷地到藏东明珠,过去十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驻藏央企充分发扬责任与担当精神,为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企业优势,深度融入西藏,全方位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切实展现央企使命担当。”水电五局西藏分公司成立之初,水电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鹏程明确了方向。

如今十年过去了,水电五局在藏业务步入发展快车道,参与西藏多个重点国家项目、助推西藏经济大发展、吸纳支持当地群众就业、保护生态蓄起绿水青山……从党的建设、工程建设、民族团结、生态保护、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等方面造福了千千万万的藏家儿女。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刘明是水电五局西藏分公司的一名基层项目负责人,也是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获得者,参与过多项国家重点项目。

“一直以来,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先行组织专家开展环境评估,做好应对措施,施工过程严格遵循环保水保工作要求,密切监测,完善设备,对施工废弃物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妥善保护施工区林木植被,想方设法把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刘明说。

在加查、大古、汪排等多个项目施工中,水电五局西藏分公司践行绿色工程理念,每个项目都以绿色低碳的项目建造模式,助推实现“双碳”目标。同时,积极参与山南市多个生态保护项目,通过修复当地自然水系,恢复沙化退化、增加湿地面积等方式极大提升生物多样性,优化生态系统服务功能。

“2020年8月11日,加查水电站投产发电,成为西藏电网的骨干电源点之一,对西藏建设综合能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刘明告诉记者,未来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发挥好懂水熟电的优势,努力工作,为建设西藏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日喀则的藏族小伙群培已经在水电五局工作了1年多。“从当初的一知半解成长为独立的技术工人,从以前住的小平房到现在居住的两层独院,生活越来越有盼头。”群培憨厚地笑着说。

群培生活的变化,是水电五局西藏分公司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缩影。十年来,水电五局西藏分公司坚持每年为项目所在地附近的小学赠送学习礼包,逐年加大引进西藏籍大学生力度,加强同当地院校合作,有针对性地培养属地化人才,带动西藏地方发展,形成了良好的共同发展格局。

水电五局西藏分公司党工委书记、总经理罗文广告诉记者,国有企业是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我们将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深度融入西藏,做好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坚持共同富裕,承担好央企社会责任,为党和人民塑造一支政治过硬、忠诚担当的“水电铁军”,真正发挥好央企“压舱石”作用。(旦增旺姆、李旭翀)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