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藏力量

——热烈祝贺西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2023年01月17日10:06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肩负全区各族人民的重托,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拉萨胜利闭幕。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

  这是一次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大会。大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过去5年工作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明确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和主要任务,将党中央和区党委的决策部署转化成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共同目标、共同行动。大会的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激励和鼓舞全区各族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积极投身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西藏力量。

  这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的大会。来自全区各族各界的代表肩负历史使命和人民重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认真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积极建言献策,体现了胸怀大局、为民履职的责任担当,展示了奋发向上、团结进取的精神风貌。大会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有力,凝聚着全体代表的集体智慧,充分反映了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实现了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的高度统一,是做好今年西藏各项工作的指导性文件。

  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这次大会,组织严谨、会风严正、程序严密。大会依法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自治区政府领导班子,自治区监委主任、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新当选的同志是党长期培养的优秀干部,是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起来的优秀人才,肩负着党中央的信任和全区各族人民的期盼,一定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恪尽职守、尽职尽责,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思深益远,谋定后动。党的二十大举旗定向、统揽全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研究新情况、主动解决新问题、不断探索新机制,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的“四件大事”“四个确保”,项目化、具体化、载体化为“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具体抓手。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关键时期,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继承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在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中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2023是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第一年,各位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提高政治站位,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要对标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安排,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立足实际找准人大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发力点,依法履行职责,以良法促发展、寓支持于监督,在置身大局中谋事、在融入大局中干事、在服务大局中成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要坚持人民代表为人民,把民之所望作为第一信号,把为民服务作为第一追求,把履职为民作为第一责任,努力做关注民生的有心人、保障民生的知心人、改善民生的热心人。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创造良好条件;“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依法履职活动;各级各部门要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专题询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推动形成重视人大工作、支持人大事业的良好氛围;各级人大要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加强自身建设,确保人大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对历史的最好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的最好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