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拉萨城关区开展妇女“两癌”免费筛查

2023年01月16日10:31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藏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正在为群众做检查。

  近日,记者从拉萨市城关区疾控中心了解到,拉萨市城关区2022年妇女“两癌”免费筛查补检正在进行中。凡居住在拉萨市城关区6个月以上,西藏户籍的35-64周岁妇女可享受免费筛查,即日起到2023年1月31日,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五。筛查地点为城关区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卫生院。文/图 记者 芮怡星

  “两癌”免费筛查项目包括宫颈癌筛查和乳腺癌筛查。宫颈癌筛查包含妇科常规检查、白带常规、人乳头瘤病毒(HPV)、HPV阳性者免费液基细胞学检查(TCT);如发现异常人群可进行免费的阴道镜检查和组织病理学检查(这两项检查将委托拉萨市人民医院进行)。乳腺癌筛查包含乳腺视、触诊和彩超检查。乳腺彩超检查异常人群,可进行免费乳腺钼靶检查(此项检查将委托拉萨市人民医院进行)。

  据了解,宫颈癌是常见的妇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在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中仅次于乳腺癌,且农村高于城市,发病高峰年龄为40-70岁,近年来呈现年轻化趋势。宫颈癌较隐蔽,难以第一时间发现,当其发生癌变时,病人往往不能通过自我检查发现,致使许多宫颈癌病人一直到疾病的中晚期尚无症状,导致癌组织扩散。因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十分关键。

  同时,乳腺癌是女性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它的发病常与遗传有关,40-60岁之间、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发病率较高,严重影响妇女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生命。早期无明显症状,中晚期主要症状表现为乳腺肿块、乳腺疼痛、乳头溢液、乳头改变、皮肤改变、腋窝淋巴结肿大。

  据城关区疾控中心主任次仁旺拉介绍,“两癌”筛查是指通过先进的检查手段,筛查出癌前病变或早期的癌变。目的是将这两种危害女性健康的癌症,尽早筛查出来,并进行治疗,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次仁旺拉提醒,“两癌”不可怕,关键要早查!通过筛查,早发现、早干预,提高妇女健康水平。符合筛查条件的市民群众可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就近就便选择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和乡卫生院进行筛查。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