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

2023年01月15日11:05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指出,要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围绕这一目标,全区各族干部群众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探索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展就是让群众过好日子。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我区经济实力的增长,极大地增进了各族群众的民生福祉。”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察雅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成光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中向好、好中求快,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打下坚实基础。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

  李成光介绍,过去一年,察雅县以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凝心聚力战疫情、保稳定、促发展、护生态、惠民生、助边防,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步。预计2022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9.85亿元,同比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03亿元,同比增长58.11%;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0.14亿元,同比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41亿元,同比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2413元、17025元,同比增长11%和15%,主要经济指标增长率位居全区全市前列。

  李成光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领会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自治区两会精神,坚定不移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支撑,坚定不移把统筹城乡融合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载体,坚定不移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坚定不移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确保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察雅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自治区政协委员、林芝市波密县扎木镇巴琼村统战委员、村委会副主任嘎松罗布,用“务实、清晰、底气足”三个词评价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听完报告后,我们的思路也更加清晰了。”嘎松罗布说,近年来,为了加快林下资源的开发利用,林芝市借助本地丰厚的林下资源和有利的自然条件,积极推进林下资源产业链的发展与完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当地群众带来了看得见的“红利”。

  “我们村也于2016年成立了波密县扎木镇巴琼村嘎隆沟林下资源种植农牧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种植天麻、贝母等藏药材,松茸、羊肚菌等食用菌类改善了部分村民的生活质量,社员们通过工资和土地租金每年收入5500余元,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下,我们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嘎松罗布说。

  嘎松罗布说:“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政协委员,我一定认真领会好、宣传贯彻好自治区两会精神,进一步坚定广大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不负人民重托,履职尽责,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我区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都要有利于提升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各族群众。

  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市亚东县下司马镇下司马社区党支部统战委员李喜军告诉记者,近年来,依托国家兴边富民政策,亚东鲑鱼和奶牛养殖、蔬菜种植等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2022年,我们社区鲑鱼合作社出售成品鱼7400多斤,为辖区群众创收22万多元,我们还整合集体资金和驻村经费,建设‘普康’商业楼,发展集体资产租赁经济。该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社区集体经济增加40万元的收益。”谈到近年来村里的发展,李喜军自信满满。

  李喜军表示:“我们要落实落细国家和自治区出台的稳经济、促民生政策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在立足本地实际中觅优势,让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更稳、动力更足、底色更绿、成色更足,带领社区干部群众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全区各族人民满意的高质量发展答卷。”(记者 万慧)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