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同心绘就民族团结进步新画卷

2023年01月14日12:1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为了做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作出了“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的战略部署,其中“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为全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发展发出了动员令。全区各族干部群众要不断巩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成果,总结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经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

  各民族团结进步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所在、力量所在、希望所在。“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部署以来,达孜区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民族团结工作形成民族团结传统好、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做得好、亲如一家和谐稳定的局面。”自治区人大代表,达孜区委副书记、区长刘代红说。

  对于今后的工作,刘代红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就民族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新的历史性成就。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是我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要求,是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更好服务保障民族复兴大业的重大使命,是发扬优良传统、汇聚团结奋斗合力的现实需要,我们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凝聚强大正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大家一起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达孜区各级各部门和各族干部群众要以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为榜样,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市党委关于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以及达孜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始终把维护民族团结作为生命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自觉做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的忠实践行者,做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倾力建设者,做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积极促进者,做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坚定维护者,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推进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

  自治区人大代表,仁布县委副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郝信斌说:“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的战略任务一年多来,仁布县立足日喀则市‘雅江中上游民族团结提升带’定位,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聚焦聚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四大工程’‘七项行动’落实落地。2022年投入451万元资金,打造民族团结示范村、民族团结教育基地、民族团结广场,不断激发各族干部群众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热情。全县举办各类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文艺活动121场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知识竞赛32场次,宣传宣讲692场次,累计受教育67840人次;全县荣获各级各类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单位)53家、模范个人34人。这些举措,不断增强各族干部群众‘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认同’,不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团结基础。”

  郝信斌信心满满地表示,今后,将与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一起,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拉萨市委、仁布县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十届三次全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彰显代表担当、履行代表职责、贡献代表力量,同时,切实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引领各族干部群众,形成人人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浓厚氛围,以具体行动汇聚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正能量。

  自治区人大代表,达孜区邦堆乡林阿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主任果果说道:“小到一个家庭、村子,大到一个民族、国家,最重要的就是团结。平时村里开会或者宣传时都会强调这一点。如今,民族团结早已深入村民心中。多年来,林阿村坚持不懈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各族群众互相支持、亲如一家,共谱民族团结之曲,共唱民族团结之歌,促进了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今后,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党和国家的民族团结进步政策,让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绽放得更加绚丽!”

  “一直以来,林阿村把民族团结工作放在日常工作中的重要位置。今后,我们林阿村更要以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为目标,因为只有民族团结,村庄才会有发展;只有民族团结,村民才能过上幸福生活。”果果激动地说。(黄志武)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