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接续奋斗让西藏的明天更美好

——代表委员热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

2023年01月13日10:40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西藏各地烟火气升腾、欣欣向荣,车站机场旅客多了,各大景区更加热闹,街道商圈人气兴旺,工厂车间大棚有序生产……在这辞旧迎新的关键时刻,自治区两会如期而至,来自全区各地、各族各界、各条战线的代表委员们,肩负着神圣的职责使命,承载着全区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共聚一堂、共商大计。

  历史辉煌,在砥砺奋进中铭刻;时代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接续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开辟美好未来的一年,当前,我区正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以稳求进、以进固稳,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在今年的两会上,“奋斗”,是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议词汇,也是解读我区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的关键密码。

  “一滴水只有放入大海才不会干涸,一个人的事业只有融入党和国家事业才能蓬勃发展,一个人的梦想只有与大家的梦想联系在一起才能梦想成真!我庆幸于生活在一个可以任意驰骋、施展才能的伟大时代,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关心和支持,有广大群众的参与,创业舞台无比广阔,创业前景无比光明!”自治区政协委员、大学生创业者朗卓在分享自己创业成功经验时说。

  有梦想、善创新、肯实干,朗卓身上折射出的是新时代青年的奋斗之光。如今,作为西藏乔穆郎玛创业服务管理有限公司(青稞众创创业孵化基地)负责人的朗卓,让奋斗之光如灯如炬般照亮了更多创业者的前行道路。

  基地秉承“团聚资源、共创共享”的建设理念,多维度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能力的创业精英集群,定期组织区内外就业创业专家开展创业培训、创业沙龙、产品策划、项目路演、产品包装、网络销售、法律咨询等服务,并成功承办了日喀则市第四届珠峰创业大赛、日喀则市初创企业创业论坛、日喀则市第三届珠峰就业创业论坛等重大活动,助推日喀则市就业创业工作走深走实。截至目前,累计为1300余名高校毕业生提供创业咨询、政策宣传等服务,孵化企业共52家,促进吸纳就业250人,其中,高校毕业生50人、农牧民200人。

  朗卓满怀信心地表示:“下一步,我将认真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主动顺应全区发展大势、积极融入全区发展格局、自觉服务全区发展需要,努力在实现公司的成长和自我成长中,帮助更多高校毕业生、农牧民群众实现就业、升华价值、创造财富。”

  “迈上新征程,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更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必须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破除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切实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篇章。”这是自治区人大代表、昌都市八宿县白玛镇约巴村党支部书记伍金邓达铿锵有力的声音。

  伍金邓达告诉记者,约巴村地处高山峡谷地带,自然资源和生态资源得天独厚,在党的惠民利民政策下,发展前景广阔。在今后的工作中,约巴村将重点加强对党员和群众的宣传教育引导,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理清发展思路,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技能培训,增加村民收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让好生态装点好日子;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推进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全覆盖,广泛凝智聚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自治区政协委员、日喀则市定结县陈塘镇那塘村妇联委员尼玛普赤,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过程中,总是用实际行动让团结之花常开长盛。

  尼玛普赤是夏尔巴人,她与藏族丈夫组建了幸福美满的家庭。生活上,夫妻之间互相尊重、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帮助。逢年过节,她都要同丈夫去看望远在昂仁县的公婆,给他们送药、送生活用品,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对待两位老人。工作中,她深知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注重团结同事,热心解决各族游客遇到的困难,利用闲暇时间走村入户宣讲婚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时排查调处家庭纠纷。在秋收农忙时节,她尽量抽时间帮助村里的无劳动力家庭秋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她淳朴善良、真诚待人的品质,时刻影响着村民特别是妇女积极参与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中来。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共同目标。只要大家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奋力拼搏、顽强奋斗,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就没有实现不了的目标任务!”尼玛普赤坚定地说。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回望过去,在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工作中,处处闪耀着奋斗者的身影,将点点星光汇聚成皓月之明。展望未来,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区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广大高原儿女拿出昂扬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两会精神,将奋斗足迹坚实镌刻在奔赴充满希望和梦想的远征中,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华美画卷!(记者 汪纯)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