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认真践行“三个务必” 以奋发有为精神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王君正主持会议并讲话

2023年01月11日09:37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1月10日,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暨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干部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主题,紧扣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工作实际,深入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认真检视问题和不足,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明确努力方向。

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副局长、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第八督导组组长苏金鑫到会指导并作点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十监督检查室副主任张新到会指导。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这次民主生活会,科学谋划、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会前,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省级领导干部会议,研究部署以案促改工作,认真制定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常委同志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通报了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王君正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发言,随后常委同志逐个发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直奔主题、直面问题,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了自我检视找差距、深入整改提作风、凝聚共识促团结的目的。特别是以张永泽、乐大克为反面典型,以案示警、以案促改,体现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严肃性,增强了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达到了触及思想、触动灵魂的效果。

王君正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部署的关键之年,对自治区党委领导班子观大势、谋大局、抓大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践行“三个务必”,坚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与党同心同德。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在 “四件大事”上出新招、实招,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西藏落地见效。保持政治定力,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等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表里如一,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

要坚定理想信念,持之以恒加强主观世界改造。强化理论武装,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深悟透蕴含其中的世界观、方法论,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强化廉洁教育,涵养清廉正气,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以“身边案”释纪释法,用“案中人”警醒“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克己奉公、敬畏权力、服务人民。

要坚持系统观念,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坚定不移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推进藏传佛教中国化,不断开创西藏长治久安新局面。坚定不移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稳定经济社会发展预期,提振加快高质量发展信心,不断开创西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定不移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不断开创美丽西藏建设新局面。坚定不移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加强边境地区建设,不断开创边防巩固、边境安全工作新局面。

要坚持以身作则,发挥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作用。敢于刀刃向内,严于修身律己,带头做到“六个表率”,发挥好“头雁”作用。带头学习掌握新知识、新信息,增强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本领。主动接受、乐于接受党组织和全社会的监督,做到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始终在为谁执政、为谁用权、为谁谋利这个根本问题上,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做到秉公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

要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铁规矩、硬杠杠,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严查“四风”问题,严管“一把手”,严把年轻干部教育关、监督关,严肃惩治腐败,把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推进。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要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从严从实抓党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多到分管领域、基层一线体察实情,坚持干字当头、实字托底,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对标对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要求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对查摆出来的问题一项一项具体抓、抓具体,一个一个深入改、改到位,让党员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有力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苏金鑫在讲话时指出,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班子高度重视,严格按照党中央要求,精心组织准备,主题鲜明突出,查摆问题深入,对照检查深刻,整改措施有力,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议气氛严肃认真,开出了沟通思想、凝聚共识、团结奋斗、狠抓落实的效果,是一次符合中央要求的高质量民主生活会。下一步,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行立改,抓好整改落实,切实以工作成效检验工作能力和水平。(记者 张黎黎 赵书彬)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