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警民一心共筑民族团结边境线

——山南市错那县勒布边境派出所的故事

2023年01月10日09:4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前些天,在勒布边境派出所院子里的“团结石”前,民警和群众正围坐在老党员格桑旺堆周围,认真聆听他讲述着发生在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格桑旺堆告诉记者:“现在,麻麻乡是个多民族的大家庭,这里有许多不同民族的干部和群众,一直以来,我们都团结友爱、互相帮助,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守好祖国边境,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和决心。”

  “阿佳,我们来看你啦。”见到民警后,次仁央宗激动地紧紧握住民警的手,用简单的手语和含糊不清的语句表达着内心的喜悦。次仁央宗患有语言障碍,儿子在洛扎县公安局当辅警,目前家中只有她一人,勒布边境派出所的民警们只要有时间都会去看望她。

  “阿佳,最近身体好吗?”“家里有没有困难?”民警们刻意放慢语速,耐心询问次仁央宗家中的情况。次仁央宗不时点头,示意自己过得很好。临走前,派出所所长土丹旦增把自己的手机号写在墙上,再三叮嘱次仁央宗保重身体,做好防寒御寒,生活中遇到困难就及时给派出所打电话,他们将尽力帮助解决。

  近年来,勒布边境派出所以执法为牵引,纵深推进“雪域固边党建带”品牌建设,坚持执法工作与加强民族团结工作交互开展,联合麻麻乡建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设立警营开放日等,联合开展法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引导辖区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让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截至目前,勒布边境派出所共组织开展法治宣传90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份,实现了执法零缺陷和执法零过错,使麻麻乡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升。

  勒布边境派出所还开设民族团结教育大讲堂,不断深化“边境党建红色长廊”党建工作示范区建设,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让群众代表进警营、谈建议,确保民声有“回音”,全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民警们的言行不仅得到当地群众连连赞许,日前,勒布边境派出所还被评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不断巩固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教育基地为契机,深化民族团结,维护辖区稳定,让民族团结之花在雪域高原常开长盛。”土丹旦增说。

  如今,勒布边境派出所民警与辖区群众之间建立了浓厚的民族情谊,警民和睦相处,民警用实际行动表达真心、真情、真意,通过一件件小事、实事、好事,及时向麻麻乡群众传递温暖和爱心,辖区群众称派出所民警为“娘姆江畔的贴心人”。(巴桑旺姆)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