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严金海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支持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产业发展、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事宜

2023年01月10日09:35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9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支持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产业发展、城乡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事宜。

  会议强调,发展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产业,与群众日常生活关系密切,是区党委安排部署的重点工作。要快速达产,在“提高质量、降低成本”上下功夫,做到功能齐全、品质优良、价廉物美、安全实用;要快速推广,提前研究推广普及方案,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既让群众得到实惠,又有效扩大消费;要快速建链,以发展高原地区多功能系列烹饪炊具产业为牵引,把先进制造技术与高原群众需求有机结合,采取“区外技术+区内市场”“区外市场+区内资源”等模式,在“育龙头、强载体、拓链条、创品牌”上下功夫,打造一条全新的高原轻工制造业产业链。

  会议指出,社会救助工程是十大民生工程之一,近年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年关将至,研究出台困难群众生活保障的办法十分及时、很有必要。下一步要精准滴灌,应救尽救,兑现好落实好。要兜住底,提前下达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定期通报资金配套、发放情况,确保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要兜准底,定期开展数据交叉比对,精准识别救助对象并做好保障服务;要兜好底,整合多方力量,拓展社会救助内容,从单纯以货币实物为主转向服务、能力、机会、权利以及精神救助并重,不断提升兜底保障的实效性。

  会议指出,要把质量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长远性、战略性工作来抓,持续深入推进质量强区建设。要树立质量强区意识,坚持抓资源开发必须抓质量、抓产业发展必须抓质量、抓行业管理必须抓质量、抓市场营销必须抓质量;要深化质量提升行动,提升标准引领力、企业引领力、品牌引领力;要加强质量产品监管,坚持“严”的标准,创新“管”的方式,加大“治”的力度,加大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实施全面质量监管,推动我区特色产品走向更大市场。

  会议指出,办好高等教育要服务发展,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以理工农医急需紧缺学科建设为中心,调整优化专业布局,加快紧缺空白专业设置,积极构建与西藏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适度超前的高等教育体系;要培养人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确保高校毕业生更好投入西藏现代化建设;要强化引领,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充分发挥高校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策源地的作用,切实发挥高校引领创新、推动创新的重要作用。

  会议还研究了支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国土空间规划、居住登记和居住证管理等其他事项。(记者 旦增旺姆 冯骥)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