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气象局】西藏气象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

2023年01月09日10:23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小字号

  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西藏作为青藏高原的主体,是我国天气气候系统的上游区和策源地,在我国乃至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工作中具有极其特殊重要的地位。近日,西藏气象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自治区气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蒲强介绍,将落实落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气象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

  推进5G技术应用 

  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

  蒲强介绍,自治区气象局将加强易灾区气象观测系统建设,提升预警信息靶向发布能力,实现精细到灾害隐患点的气象风险预警。针对我区干旱、雪灾、霜冻、冰雹、雷电、大风、沙尘等7类主要气象灾害,定期组织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风险区划,制修订气象灾害防御规划。完善应急广播、电视等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绿色通道”,推进5G技术应用。进一步发挥气象灾害防御应急指挥部、乡镇气象信息服务站和气象信息员队伍的作用,强化重大气象灾害应急演练,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水平。

  自治区气象局还将研发农业气象灾害防御适用技术,提升粮食安全生产全过程气象灾害预警、防御和产量预报能力。建设以青稞为主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面向农作物科技创新基地开展青稞、冬小麦、油菜等种子生产气象服务。推进精细化作物种植和新品种推广气候区划,助力农牧产业结构调整。

  完善交通气象观测网

  强化灾害性天气预警

  为进一步完善国省骨干公路沿线交通气象观测网,我区气象部门将开展交通运输线承灾体致灾风险调查研究,建设公路、铁路等交通气象服务业务系统,提升恶劣天气高影响路段气象预警能力,强化针对青藏铁路、国省公路运营、运输的灾害性天气预警服务。

  此外,我区气象部门还将推进气象服务信息融入智慧能源系统、交通运输监测网络等数字化建设,提升面向水电、油气等能源开发运行和储运气象服务水平,开展面向西藏电网骨干网架及城网、农网输电线路运维、电力调度等电力气象服务。研发重大交通项目建设、运行保障气象服务系统。建立水电气象服务中心。开展重大工程气候可行性论证。

  开展多源协同观测

  打造气候生态品牌

  开展气候变化对生态系统、粮食生产、水资源、交通、能源、重大工程建设等的影响评估和应对措施研究,开展不同尺度温室气体浓度监测,编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建立气候变化监测发布制度。开展太阳能资源精细化区划、重点地区风能资源评估,建立清洁能源实况监测业务体系,提升光伏发电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实现国家级技术和系统落地西藏,为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和开发利用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

  提升高分西藏中心的多源遥感数据应用服务能力,开展重点生态工程监测评估。推进雅鲁藏布江流域生态气象服务中心建设,开展流域沙尘、空气质量监测预报预警服务。挖掘冰川、湖泊、湿地等高原特色气候景观资源,打造气候生态品牌。提升人工影响天气基础能力,围绕“一江两河”流域造林绿化、藏东南林区增湿灭火、天然草原保护、主要冰川增雪补冰等建设高性能增雨(雪)飞机作业系统。

  实施气象服务专项

  助力边境乡村发展

  蒲强介绍,将气象保障服务工作纳入西藏兴边富民行动计划,实施兴边富民气象服务专项,构建边境乡村生态、旅游等专业气象服务体系,助力发展边境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强边境区域气象灾害风险防范能力,强化面向边境群众的公共气象服务,提升边境区域气象服务精细化水平。

  打造南亚大通道气象开放合作平台,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区位优势,推动面向南亚国家的观测系统建设、预报技术研发、气象服务能力提升等工作。加强环喜马拉雅地区应对气候变化和灾害防治领域的合作,推动建立气象科技交流与数据共享机制。(记者 赵越)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