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西藏频道

践行新思想 铸就新辉煌

——五年来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及其常委会工作综述

2023年01月09日09:52 | 来源:西藏日报
小字号

  5年来,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全国政协精心指导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帕巴拉·格列朗杰主席带领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二十大和二十届一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深入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自治区党委政协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着力实现“九个突破”,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把牢正确方向。5年来,西藏政协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 健全完善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组织体系,建立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基层政协、专委会联系界别和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机制,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全覆盖、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健全落实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重大事项和重要情况请示报告制度,坚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决议等呈报自治区党委审定后实施。坚持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引导政协委员敢于发声、举旗亮剑,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政治方向不偏离;助力脱贫攻坚、全面小康决战决胜主动“搭台”、有效“协商”;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大考大战闻令而动、向“疫”而行,展现了西藏政协的政治本色、使命担当和良好形象。

  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西藏政协始终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把更多的人团结在党的周围。全面深入“学理论”,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小组为依托、“政协讲堂”“书香政协”“西藏政协公众号”等为平台,坚持线上线下结合、读书研讨融合、培训自学配合,推动委员学理论用理论蔚然成风。广泛真诚“交朋友”,以“走进委员——讲党恩、听心声、办实事、聚人心”活动为载体,党员常委带头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交朋友。开展政协各族各界夏季联谊会、春节藏历新年茶话会和党外人士座谈会、宗教界委员座谈会、归国侨胞代表座谈会等团结联谊活动,话发展、增友谊、聚共识,不断扩大“朋友圈”。用心用情“讲故事”,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在全区政协委员中广泛开展“讲西藏故事、政协故事”活动,用一个个鲜活生动、小而美的故事展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展现全区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生动实践。

  紧紧围绕中心,深入协商议政。西藏政协坚持紧紧围绕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围绕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协商议政、凝聚共识、促进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组织委员深入维护稳定最前沿、经济发展主战场、生态环保主阵地、固边强边第一线考察调研。5年来,开展实地调研263次、协同调研19次、线上调研6次,形成调研报告及相关材料312篇,提出意见建议1.1万余条。组织委员和归国藏胞开展“沿拉林铁路看城乡发展变化”“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谱写和谐发展新篇章”等专题视察活动,在亲历亲闻中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的英明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5次,召开专题协商会24次,开展对口协商30余次、界别协商20次、立法协商4次。5年累计形成报告、决议、倡议书100份,提出意见建议640条,许多意见建议得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充分肯定,一批建议转化为党政决策举措或制度文件。

  突出功能建设,担当政协责任。西藏政协坚持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形成一套权责清晰、程序规范、关系顺畅、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完善全体会议全面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重点协商、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平台,搭建知情明政、谈心交流、远程协商等平台,提升协商的“广度”“频度”“实效度”。成立西藏政协理论研究会。加强市县政协工作联系指导,积极推动解决“两个薄弱”问题。在重大节点,适时召开座谈会、举办历史展、发表署名文章,主动宣传、展示真实的西藏,进一步提升政协影响力。

  着力强基固本,提升履职实效。西藏政协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重要要求,提升委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四个特别”的政治标准,提高政协干部政治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服务履职能力、推动落实能力。提案质量稳步提升,办理提案1862件,评选表彰优秀履职委员20名、优秀提案35件。实行自治区政府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并形成制度,深化自治区政协党组、主席会议成员和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工作。文史资料工作成果丰硕,征编出版《藏族百年实录》《亲历西部大开发·西藏卷》《西藏脱贫攻坚纪事》等10余部文史丛书,《藏族百年实录》被中组部确定为新时代全国干部教育好教材。编撰出版《西藏自治区志·政协志》《西藏政协年鉴》。创新推进政协新闻宣传,制作推送的纪录片《峥嵘岁月》荣获“全国政协好新闻”一等奖。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以优良作风赋能精准服务。

  5年来西藏政协取得的成绩,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自治区人大、政府的鼎力支持,得益于各级各部门积极配合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离不开全区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干部的团结奋斗。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砥砺初心。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十二届西藏自治区政协将时刻牢记“三个务必”,心系“国之大者”,在全国政协精心指导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开创新时代新征程西藏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 王雅慧)

(责编:旦增卓色、吴雨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